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遍地英雄下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15 08:13
  

  开栏的话: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波澜壮阔,神州大地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崭新的中国向着世界昂首走来!

  紧跟新中国发展的步伐,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发展持续当标兵、走前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晋江奇迹”。

  同庆祖国华诞,不忘奋斗初心。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栏目,通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述晋江7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就和宝贵经验,揭示晋江全市上下一心、爱拼敢赢、创新突围,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勇当主力领军,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精神气概和担当作为。

  88年前,革命火种从内坑燎原;从此,晋江不断翻开崭新篇章——

  翻开晋江版图,位于西部的内坑,境内丘陵起伏,植被茂盛,河汊纵横,溪水潺潺,俗称“晋江山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旧址、红色粮仓、烈士吴天亮故居、后溪会议旧址等革命遗迹依然屹立,述说着沧桑历史和峥嵘岁月。

  70年春华秋实,革命老区内坑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全镇实现工业企业产值268.06亿元,比增14.7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234.11亿元,比增14.79%;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17.46亿元,比增119.78%;零售额6.01亿元,比增240.8%。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色革命精神依旧指引着老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党员群众参观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

  革命火种在这里燎原,老区旧貌换新颜

  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1931年的冬天,砌坑村党支部成立,这是晋江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从那时起,革命的星火在内坑点燃,逐成燎原之势。

  特别是从1946年冬直至全国解放,内坑是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驻地,革命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内坑群众日夜为他们站岗放哨、探听敌情、供应吃住,与革命生死与共、风雨同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砌坑原本是个偏僻的小村庄,可以说一穷二白,自从党的光芒照进村里,大家看到未来和希望并为之奋斗。”砌坑村支书尤伟峰说。

  如今的砌坑已不同往昔,现有党员67名,4080名村民有一半以上南下云南、北上江苏,做起陶瓷生意。他们在外打拼致富后,纷纷回乡建设,编制乡村发展规划,修建宽敞马路,建造成片独栋洋楼,村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坐电车,看电影;‘饮番奶’(喝进口牛奶),‘甲番饼’(吃进口饼干)。”时至今日,念起这句闽南语顺口溜,85岁的内山尾村“五老人员”许梅治仍然非常激动。这是当时“革命干部”给群众描绘的未来生活场景。

  从小接受妈妈、哥哥、姐姐革命思想的熏陶,1948年起,年仅14岁的许梅治就冒着生命危险穿梭于内坑与安海之间送情报书信。其间,她还放过哨,洗衣、做饭,全力做好后勤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许梅治带领村民种田,不落人后。

  一晃七十年过去了,当年顺口溜已成了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如今,许梅治家里人兴业旺,两个儿子事业有成,分别建厂从事拖鞋行业,带领群众致富。“小孩挺照顾我,现在我吃穿不愁,得空还会去老人会坐坐,跟大家聊聊天。有时,上级干部还上门关心我的生活,很知足了。”说到这里,想到新中国成立后靠双手打拼出来的幸福生活,许梅治捂着嘴笑了起来。

  黎山村现有人口2500多人,其中党员77名。据介绍,黎山是以革命烈士张克黎命名,改“丽山”为“黎山”,下辖前山、张坑两个自然村,均为革命基点村,是曾经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驻地之一。

  黎山村95岁革命群众张克炳回忆,当时中共泉州中心县委负责人许集美等“革命干部”在村里宣传先进思想,教大家唱歌,学习知识,与村民打成一片,每天别提有多开心。

  而今,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红火。目前,村里建起拖鞋企业130多家。

  “由于拖鞋产业基础较好,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将以此为突破,引进科研基地,为拖鞋材料、制造提供技术支撑。”黎山村支书张蓬杰说。

  今年1月,村里研究制定至2030年发展规划,启动农贸市场项目,与泉州师范学院、厦门理工学院签约建立科研基地,还和晋江市农商银行内坑支行签约为经联社授信2亿元……

  牢记历史,是为了在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2007年,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建成,馆内一个个雕塑、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述说着当年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传奇的斗争故事。

  截至目前,内坑已初步建成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历史纪念馆、泉州理工学院党性理论教育培训基地、亭顶“红色粮仓”、镇机关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砌坑革命史陈列室、黎山党建文化墙、九十九溪双溪支流右汊党建主题公园、加塘溪古树林党群共治河段、黄塘榕树下党小组等9处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说:“红色是共和国的底色,内坑是晋江乃至泉州的革命发源地。去年以来,在全镇根据不同主题、不同功能,由点到片打造一个个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政治体检、锤炼党性的生动课堂,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让红色传统薪火相传。”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砥砺奋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