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考倒计时66天!晋江一线名师解读省质检 高考复习攻略看这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02 09:58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晋江高三考生迎来了一场重要的考试——2019年全省高三毕业班质量检查测试。

  省质检素有“高考风向标”之称,备受学校、考生重视。此次省质检释放了哪些信号?接下来复习要注意什么问题?《教育周刊》邀请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季延中学高三年一线名师,解读试卷,并对下一步复习提出建议,助考生一臂之力。

  语文

  蔡其仁 (季延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2019年福建省语文质量检测试卷积极进行价值引导,其中,论述类选文《炎黄学研究对象述论》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的研究;文言文选文《曾同亨传》体现了竭忠尽职、做事勤勉、心系民生等优良传统,以此感召今人;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以“体细胞克隆猴”为议题,体现了我国科技创新成果;文学类文本选文《战士》讴歌了抗日根据地军民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激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古诗选文《有瞩》表达了为民出仕的愿望,心系苍生的胸怀,对即将面临专业选择的学生有一定的教育价值。作文以“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话题,引发学生对未来科技的想象、预测和感受,可以增强大国自信,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试卷还体现了《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中关于语文核心素养的方向,聚焦关键能力,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大了对逻辑思维能力和审美鉴赏能力的考查力度。整份试卷阅读量适中,大部分考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题,作文审题不难,但写好不易。

  复习建议:

  1.引导学生自我梳理,查找知识缺漏,加强突破训练。

  2.指导学生研究历年高考试题答案,提高答题的准确性。

  3.继续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关注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关注社会热点、学术热点、科技热点,全面积累写作素材。

  4.安排一定时间回归课本,特别是对回生的古诗有必要重新复习。

  理科数学

  陈斌 (晋江一中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今年省质检理科数学试卷在数学应用、弘扬传统文化、联系时政等方面有所创新,试卷计算量和阅读量较大,因此,试卷难度属中等偏难。

  试卷的每一题都可以在《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里找到原型。此外,试卷的应用题包括学生考试成绩分析、商场抽奖中奖分析、个税新政等问题,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了数学的实用性,是一大亮点。

  复习建议:

  仔细研究《考试说明》,对明确指出要“重点考察”的内容倍加关注。每一个例题,要从知识、方法和能力素养方面吃透,把它作为“母题”,通过改变条件或结论得到“子题”来拓展练习。

  根据学情补缺补漏,强化基础,规避盲点。对于集合、复数、线性规划、平面向量、三视图等常考点,做到解答既快又准。对数学文化名题进行归纳整合,掌握这类创新试题的解题思路。

  对于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和函数导数的综合题,解题突破的关键在于思维的突破,除了掌握一定的模式化题型,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灵活的思维方式。如:求什么,想什么;有什么,用什么;缺什么,找什么。即执果索因、由因导果、两边夹击、前引后连等的思维方法,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概率统计有强化应用的命题趋势。这类题往往文字表述较长,解题时难在审题环节的阅读理解,这种阅读理解需要概率统计的概念、思想和方法,与语文学科中的阅读理解是有差别的,因此要专项训练,并且在日常模拟考试中加强练习。

  从现在到高考,还可以再安排十套左右的模拟练习,要限时训练,规范做答,做不完整的题目要力求多拿步骤分,提高解常规题型的准确性和速度。

  文科数学

  张澄滨 (养正中学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本次省质检文科数学试卷试题覆盖面广,分布合理,与全国1卷接轨较为紧密。有所区别的是解答题第17题考察三角而非数列,把数列内容放在选择题,难度稍大(全国1卷近3年在解答题第17题都考察数列)。本次省质检的概率统计题选材贴近生活,结合我国的个税改革背景命题是一大亮点,将实际问题与数学知识完美结合,彰显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指导教学”的高考核心立场。

  试题重视对基本知识、通性通法的考查,大部分题目似曾相识,贴近考生,朴素常规却不乏创新,重视数学思想和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的考查,要求学生对所学知识内容有深刻、透彻的理性认识,试卷整体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

  复习建议:

  复习要全面,对照《考试说明》和近3年的全国1卷真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对高考常考的知识要确保没有盲点。对各类常规题型要进一步做好梳理与整合,形成知识网络结构。

  要重视基础,高考并不都是难题,真正占绝大多数分数的其实是基础题,用再多的时间扎实基础都不为过,要做针对性的训练,反复练习、订正,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加强应试实战训练。要多做题,在解题过程中要注意总结经验,一定要做好解后反思;要养成良好的审题、解题习惯,要学会分析题目特征,挖掘隐含条件;答题要规范,避免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现象;要克服公式记错、低级计算错误等不必要的失分情况。

  英语

  陈凤 (晋江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2019年福建省英语质检卷总体难度比去年略有加大,阅读理解总词汇量大,词汇覆盖面广,试题涉及的人文科技部分较多,题目设置上也比往年更加灵活。在特定语篇、语境中的语义变化,学生文化背景和知识背景的缺乏都会影响考生对语篇的准确理解。所选语篇语言地道,时效性强,将传播中国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拓展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意识和培养全球胜任力等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听力中改掉屏幕依赖症,阅读A篇邻里间互助、七选五自行车运动及完型填空,在考察学生的语言运用思维能力的同时,渗透学生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人文底蕴的养成。试题也体现了语言的工具性、交际性和实用性,如听力中日常对话、求职面试、看医生、租车等对话。

  复习建议:

  落实词汇,夯实语法基础。了解和熟练运用3500个词汇和常用短语句型,在句子篇章语境中巩固扩大词汇量,加深对词汇理解的深度,注重高频词汇和熟词生义的积累。

  多听多读,限时训练与广泛阅读相结合,保证每天的听力和阅读输入量。了解最新的时事、文化、科技等方面信息动态,学习鲜活英语,巩固拓展词汇。

  注意知识梳理,利用错题查缺补漏。刷题不等于能力提升,要多总结运用,贵在题感培养,悟题能力和举一反三。

  加强写作训练,分门别类,整合话题,储备词库和句式,做到各种作文题了然于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考|省质检|名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