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没有闲置的房子,也没有闲着的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9 08:10
  

晋江永和玉湖村“三块地”改革显成效

  规划有序的住宅小区、整洁优美的环境,还有便捷的交通,与青山绿水共为邻;“三块地”改革,盘活了土地和住房,敲响“脱贫攻坚”的战鼓,打破了乡村往日的沉静,农村电商让村民忙碌起来,快递小哥也来助力。这是晋江市永和镇玉湖村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图景。

  创优环境 小乡村也有大作为

  晋江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也承担着“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试点任务。多年来,这“三块地”的改革,激活了农村土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玉湖村位于永和镇北部,毗邻“服装城”石狮。2018年,玉湖村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户超过400家、淘宝网店超过1000多家,全年淘宝网络零售额近2亿元,玉湖村也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淘宝村”。

  小蔡是村里的一名电商创业青年,以前,他在浙江做童装销售生意,每天忙于开店、租仓库、雇工人,加上生意不稳定,经营压力不小。

  “五六年前,我从外地回来,发现村里新建的几栋住宅小区越来越热闹,许多外地的年轻人来这里租房子、租旧厂房,从事电子商务,都发展得不错。”

  2015年,玉湖村在经过多轮土地改革之后,又“腾”出了许多闲置的房屋,小蔡也借此返乡加入了农村电商大军。他用低廉的资金租了民房和闲置厂房,注册了淘宝网店,经营手工制品。虽然“店铺”不大,但生意越做越红火。

  近日,小蔡又租了两栋民房,一栋用于办公,一栋用于仓储。随着业务量的增加,村里的十多个人在他的店里做手工活,解决了就业问题。

  “村里盘活了很多闲置房屋,租金低,加上村里重新规划建设后,交通也变得十分便捷,这为电商从业者营造了优质的环境。”小蔡说。

  玉湖村还有很多像小蔡这样的创业青年。原本只有900人的村子,来了近4000名外来人口,他们基本都从事电商、包装、物流等相关行业。

  “三块地”改革 旧房屋变身新小区

  早在2006年,玉湖村就率先迈出了土地改革的步伐。为了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让村民摆脱贫困,玉湖村结合自身实际,专门研究制定宅基地改革的创新方案——旧村改造,动员群众将老旧倒塌的房屋按照每平方米100~300元的价格有偿退出,并发动村民以股份制入股参与旧村改造。

  三年时间里,玉湖村将22亩危旧房改造成“湖景华庭”现代住宅小区。新小区共有238套住宅楼和30间店面,总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旧貌,改革初显成果。

  有了崭新的住宅小区,也吸引了更多从事新兴产业的外来人员,其中,以淘宝为主的电子商务行业犹如雨后春笋,在这个新农村遍地开花。

  玉湖村党支部书记蔡金鼎表示,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湖景华庭小区也被打造成一个规范的“电商楼宇聚集小区”。截至目前,该小区的入住率达到100%,其中电商经营户占50%以上。

  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和大量外来创业人员的到来,进一步加快带动了玉湖村闲置宅基地用房的盘活。如今,玉湖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有30万元,350户村民的户均年租金收入5万多元。

  电子商务行业的繁荣,还给玉湖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手工制作、包装、仓储管理、物流配送等,总有一份工作适合村里的男女老少。按照村里人的说法是——“如今,村里既没有闲置的房子,也没有闲着的人。”

  这样一来,村里的土地、房子盘活了,新建和原本闲置的不少房屋都租了出去,村集体和村民都获得了更多的经济收益。此外,村里原有一些纺织企业也随之开拓了不少“线上”订单,业务蒸蒸日上。

  永和镇镇长陈荣松表示,接下来,玉湖村将结合村庄实际制定“三区一中心”的村庄规划,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步伐:一是推进农村宅基地深入改革,将旧村改造二期石厝连片规划成“现代居住区”和“电商产业综合区”;二是通过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改革,盘活村里近500亩的闲置土地,生成村集体经济创收的项目,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标签: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