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突出体制环境再造 激活创新第一动力——解读《泉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3-18 10:24
  

  建设创新型城市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增创泉州发展新优势的内在需要。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切实做好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实施方案,记者梳理方案的干货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一问 如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强化中心城市创新集聚能力,突出体制环境再造

  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人才优先、坚持全球视野、坚持协同创新、坚持绿色发展;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入制度创新、城市转型、要素引进、环境构建等方方面面,强化中心城市创新集聚能力,突出体制环境再造,突出综合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人才强市战略。

  二问 创建工作要达到什么目标?

  2020年力争完成14个具体指标

  将泉州建设成为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高效的创新服务和政府治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的创新型城市。

  三问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重点要做什么?

  提出五大重点任务,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以全面深化改革、集聚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创新合作和优化宜居环境等为抓手,推动泉州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重点任务一:深化改革先行

  通过深化民营经济综合改革、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激发创新动力的体制机制。

  亮点:

  ★放开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平等公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统一规范市场准入。

  ★大力推进企业减负:建立公开透明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

  ★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引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等市场化评价要素,加强评审专家数据库建设,建立评价责任和信誉制度。

  ★推动企业进入科创板:筛选一批优质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

  重点任务二:集聚创新人才

  推动人才工作由“服务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升级,畅通海内外引才引智渠道,改进人才引进方式,推进更加精准的人才培养工程。

  亮点:

  ★吸引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泉州市桐江学者计划”,拓宽引进首席科学家等海内外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的“绿色通道”。

  ★培养技能人才:加快培养支撑泉州制造、泉州创造的技能人才队伍,抓好产业技工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建成50个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

  ★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构建全市统一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开通人才服务专线,实行“一站式”受理、办结、答复制度,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业务办理等“一揽子”服务。

  重点任务三:推动创新发展

  进军新价值制造,拉开新产业板块,汇聚新平台经济,升级新载体空间,探索政企互动新服务模式。

  亮点:

  ★规划建设“泉州科技城”:按照“一心三区”的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一心”即科教创新园,“三区”即科技产业园区、孵化育成区、城市综合配套区;以新材料、先进制造、智能信息技术等为重点,集聚科技创新全要素和创新资源,建设若干具有较强研发创新能力的科创中心,培育若干新兴高技术产业群,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形成创新辐射中心、高科技都市型产业聚集区和优美宜居的科技新城。

  ★布局“环清源山”科创走廊:依托泉州软件园、华侨大学和丰泽、洛江高新企业群落等,盘活利用配套成熟片区周边的低效园区、闲置厂房,形成从北峰到西湖、城东、双阳的创新部落。建设“泉州创新创业广场”,打造全功能创业孵化生态圈。

  ★培育平台型企业:支持和促进领军企业向平台型企业转型,在装备制造、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领域选取两三家具有生态基础的龙头企业,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应用向平台型企业拓展、延伸。

  ★发展科技服务业: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和推广、科技中介等科技服务业;设立科技服务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公共科技服务发展。

  重点任务四:强化创新合作

  对接“一带一路”,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创新合作交流。

  亮点:

  ★对接“一带一路”合作:大力支持泉州企业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科技园区、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科技示范基地等,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研究。

  ★推动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和研发机构“走出去”,推进优势技术输出,带动产能输出与对外投资。

  ★深化对台创新合作:建立健全两岸科技人员交流互访、学历和职业资格互认;积极探索对台合作新机制,推动两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

  重点任务五:优化生态宜居环境

  凸显城市滨海山水生态特色,突出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绿色经济,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亮点:

  ★深入推动绿色发展: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开展能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国家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完善政府绿色采购办法,扩大绿色、低碳、节能型产品采购比例,逐步提高可循环利用产品和可再生产品比重。

  ★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收集管网建设。加大工业园区污染整治,加快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广集中式污水处理模式。

  ★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下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构建泛在、高速、安全的无线城域网,提升城市无线宽带接入能力和覆盖范围。大力推进“三网”融合,推进“无线+有线”的传感网建设,推动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与电信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四问 怎么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成立由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

  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泉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

  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的方式,多渠道解决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经费保障问题。

  建立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统计监测机制,动态跟踪、评价创新型城市建设进程。制定科学合理的创新型城市考核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把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列入市对各相关部门、县级政府的考核范围。

  完善市县联动的宣传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创客文化,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勇于探索、敢为人先、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 王燕双)

标签:国家创新型城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