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三大动力助推 晋江赢在新“食”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3 17:05
  

  晋江是福建最大的休闲食品出口基地,也是中国休闲食品主产地和食品销售辐射基地,现有食品企业5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1家,从业人员近4万人,具备雄厚的工业规模、完善的产业链和较好的经济效益。

  依托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暨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为平台,以品类创新、品质匠心、品牌贴心为三大动力的晋江食品产业,正朝着“千亿”级别奋勇迈进。

  品类创新 掘金“爆款”机遇

  品类众多是晋江食品行业一个鲜明的标签。晋江食品涵盖糖果、膨化、果冻、烘焙、水产品、调味品、罐头、炒货、紫菜、蜜饯等多个门类、数百个品种,占福建省食品工业总产值的50%以上。其中,糖果产量约占全国的25%、福建的90%,果冻产量居国内食品主产区第2位。享有“中国食品工业强市”“全国县域食品经济发展示范县”“中国休闲食品出口加工基地”等称誉。

  多品类,来自“百舸争流”般的企业创新。早在2014年便起草流质糖果国家标准的奇峰食品,近两年在江南大学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推动下,克服了胶原蛋白肠衣果汁软糖产业化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共同打破了日本的技术壁垒,推出新一代创新型肠衣软糖。

  “我们甄选天然水果皮嚼劲般的澳大利亚胶原蛋白肠衣,其中,融合西班牙日照充分、气候干爽、果香浓郁的浓缩葡萄果汁,精心制作,独特的肠衣皮感让人感觉仿佛在品尝新鲜葡萄一样;融合以色列独特的地中海气候,拥有全年日照时数较长,阳光充沛的浓缩橙汁,橙味浓郁;特别添加整粒新鲜草莓精制的草莓原浆,果味香浓,尤其是跳跃在舌尖的草莓籽,让人回味无穷。”奇峰食品总经理林景昌介绍,3种口味,每一粒精心之作,艺术品般地呈现天然水果的感受,每一颗均是匠心之作,倾心之品。

  新奇的品类知名品牌三只松鼠慕名寻求代加工,与奇峰食品联合推出“爆破果果”软糖,在2018“双十一”当天斩获单品销量全网第一的功绩,一跃成为食品界网红。

  在果冻领域,行业领导品牌亲亲食品再发力,去年6月份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助这个国家级研究所,亲亲食品将向高端运动功能型果冻发力,开发满足补充能量、缓解疲劳等不同需求的运动营养食品,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

  成功并非偶然,纵观这几年食品行业,从燕麦巧克力到肉松饼、蒸蛋糕、切片土司,每一款“爆款”的诞生都是企业多年探索与创新的成果。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消费升级的潮流下,只有坚持创新的企业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品牌贴心 营销加强代入感

  从金砖厦门会晤,到博鳌亚洲论坛,再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盼盼食品已经连续多次服务国际级会议,发出品牌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彰显中国“质”造的魅力。

  跨界营销是盼盼食品品牌建设的“惯用手法”。在电竞领域,盼盼食品先后赞助全国电子竞技大赛、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和国内著名游戏运营商“西山居”达成战略合作,与魔域正版手游联手开展跨界营销;在音乐领域,去年3月24日,盼盼食品独家冠名的2018五月天-LIFE《人生无限公司》巡回演唱会在泉州站火热开唱,盼盼食品电商结合五月天IP及歌名,策划“三月恋爱ING”的专题月,并以五月天的歌名串联整个3月主题,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关联,同时联手盼盼食品官方微博设置互动营销新玩法,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得门票的重磅福利等多种方式,让消费者积极参与互动活动。

  互联网战略升级,快消行业也正在摸索与尝试快消行业“互联网+”转型的最佳发展模式。

  “开盖扫码,瓶瓶有奖”是雅客长白甘泉去年尝试的营销方式。“在以往,企业要把海报贴到消费者面前,要先设计、印刷、发货给经销商,再通过经销商贴到终端,一张海报从设计到面对消费者需要经过几个月的时间,还需要依靠人海战术才能有足够的曝光率。现在简单多了,在抽奖页面上,我们会根据企业需求及时更改页面,比如我们赞助的三支国家队获奖了,我们可以及时把祝贺体现在抽奖页面上,消费者每参与一次抽奖,就相当于我们的品牌曝光一次,在营销成本和效率上不可同日而语。”该公司总经理陈铧生介绍,各式奖品总价值高达10亿元,中奖率100%。

  亲亲食品也是“老树开新花”的典型。2018年,亲亲食品邀请人气花旦谭松韵担当虾条品牌大使,谭松韵作为国民闺女,其青春飞扬、古灵精怪的形象与亲亲虾条的产品调性相得益彰,双方合作以来不断掀起青春风暴。

  亲亲食品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文化流行趋势,大力活化亲亲品牌文化,塑造更年轻、更时尚、更具社交属性的品牌调性、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组织各类社交媒介营销活动,主动贴近并与年轻消费者进行有效互动,唤醒品牌活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充分契合内容、平台与产品的关联,实现传播的同时,巧妙地强化了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辨识度,并拉近消费者与产品之间的距离。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动力|食品行业|休闲食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