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激发发展动力活力——二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10-12 09:55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关键在于如何在解决质的问题中实现量的扩张,这就必须激发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以新动能促进新发展、实现大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实体经济是第一支撑,产业是第一战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把各类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才能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产业转型升级迈上中高端。我们要统筹谋划,综合实施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和转型升级等重大举措,让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盎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着力创新驱动,培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能。把创新驱动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实施创新能力突破行动,积极构建以产业需要为导向、平台建设为基础、成果转化为目的的创新驱动新格局。重点在核心技术攻关上实现新突破,尤其是加强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在创新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字号”研发机构、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在激发主体活力上实现新突破,突出创新正向激励,加大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

  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活力。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构建开放新格局,更好地为福建发展拓展新空间、激发新活力。着重营造“好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用好“大平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扩大“生意圈”,落实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市场;吸引“投资客”,着眼于补链强链、招好引大,推动利用外资增量和质量双提高。

  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基。我们要着力转型升级,强化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支撑。突出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需要强链条、壮集群,通过实施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千亿集群支撑计划、建链强链补链工程等重要举措,健全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新兴产业需要快成长、上规模,深入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拿出更大气魄,动用更多资源,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培育核心企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现代服务业需要提比重、促融合,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工程,推动企业集聚、主辅分离、机制创新,建设一批带动示范效应强的省级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新目标、新任务,要有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发展注入新动力,以转型升级焕发市场主体新活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美好蓝图将更加绚丽动人。

  (福建日报评论员)

标签:全会精神|福建日报评论员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