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7-03 10:36
  

二论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中心任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把保护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良好,才能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同时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有效解决污染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还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落实好保护生态环境各项重大举措,将有力促进产业模式实现高循环、资源利用实现高产出、污染治理实现高效率、生态产品实现高供给,在经济发展的结构、效率、效益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我们要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使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我省生态环境基础好,近年来又承担中央赋予的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重任,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探索出一批全国领先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发挥出了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应当看到,我省生态环境仍有一些薄弱环节,与群众对生态福祉的需求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为全国探索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仍有很大作为空间。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取得更显著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有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以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用更加严格的资源总量和节约制度、环保准入和监管制度等硬性约束措施,倒逼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步伐,提升传统产能绿色化水平;通过建立绿色金融制度体系,激励企业扩大绿色投资,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今年是全面完成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方位检验试验区建设成效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力量,大胆改、深入试,把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实践区等“四区”建设以及健全政策支持体系、推行市场化模式、加大绿色金融支持等各项改革试验任务,抓得更深、落得更实,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更为丰硕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不辜负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完善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政策,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壮大绿色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计划,降低能耗物耗。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行动,倡导绿色出行,引导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牢记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光荣使命,在新起点上继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试验区改革新局面,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标签:生态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