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立诚信之市 树“晋江样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23 08:11
  

  亲历者说

  “欠一屁股债,人都失踪了,我都做好一分钱拿不到的准备了,没想到还能领到法院发放的救助金,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去年,在晋江工作的重庆人张先生,虽然被老板欠了工资,但却领到了一笔救助金。

  2015年,张先生在安海的一家餐厅任厨师。几个月后餐厅倒闭,老板易某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张先生的5000多元工资就此没了着落。晋江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老板易某在法院涉及执行的案件就有3件,执行标的近8万元,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属于典型的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差的“执行不能”案件。

  去年7月,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去年8月,晋江法院与人寿财险泉州公司签订执行救助保险协议。根据协议,对于“执行不能”,造成申请执行人生活陷入困境的涉民生案件,保险公司可发放救助金。救助金发放后,对被执行人尚未履行的义务,法院将继续执行,执行款归入执行救助资金,以救助其他困难申请人。

  在另外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中,河南人李先生也拿到7188元救助金。2017年,李先生驾驶摩托车与小轿车发生碰撞,导致右腿粉碎性骨折,经鉴定十级伤残。事故发生后,经认定,小轿车的车主应负全部责任。2018年3月16日,晋江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限额内赔付李先生74194元,小轿车车主应赔付37377.93元。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如期履行,小轿车车主也支付23000元的赔偿款,但接下来就彻底消失。

  李先生说:“申请执行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个死案,小轿车车主是找不到了,没想到法院还将这个案件放在心上,还给我发救助金。”

  据了解,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大局,2018年12月20日,晋江法院开展涉民生民企集中清理执行行动,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12件,到位标的额761.49万元;执结涉民企案件265件,到位标的额2332.03万元;执行救助人数12人,金额27.5万元。

  镜像

晋江法院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救助金

  印迹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晋江以诚信立市,尤其是近年来加大构建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2016年1月,晋江市委文明办建立并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黑榜曝光;2017年7月13日,晋江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涵盖联合惩戒措施11大类45项,尤其在人才认定、危房改造、晋台经贸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凸显鲜明的晋江特色,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晋江样板”;2018年7月4日,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

  编后

  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老百姓是最直观的见证者。2018年11月12日起,晋江经济报在头版推出“美好生活·晋江故事”栏目。历时两个多月,通过40篇报道,以及40张照片,对话40个亲历者,聆听他们自身的经历和最为深切的感受——华宇铮蓥集团总经理苏成喻点赞晋江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四帮四扶”对象何火耿盖起了新房、备考研究生的陈鹏祥在24小时城市书房里开启“夜读”之旅……

  40篇报道,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晋江的民生项目、政策及举措,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晋江走出的这一条全面发展之路,折射出海内外五百万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气神。

  40个亲历者的故事,一树丰收的硕果。今天,随着最后一篇故事见报,“美好生活·晋江故事”栏目圆满完结,但是美好生活的故事还在延续。晋江早已吹响号角,改革创新再出发,力争在高质量赶超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让我们继续努力奔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用实干不断书写筑梦圆梦的“晋江惊艳”!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陈瑜滨 林丽萍 文图)

标签:晋江故事|美好生活|晋江样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