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社会救助来兜底 贫困家庭盼头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14 08:44
  

  亲历者说

  “来来来,请坐,请坐。”初见王秀婷,是在一栋未装修的石头房,她坐在有点昏暗的客厅里,见到记者和村干部来,立马露出开心的笑容,虽然不方便起身,却依然一个劲地热情招呼,看起来精神头还不错。不了解她的人,很难将她与“低保户”“尿毒症”“白内障”等词汇相联系。

  王秀婷今年46岁,晋江市紫帽镇紫星村人,年轻时患有慢性肾病,一直需要看病治疗。6年前,王秀婷病情恶化,患上尿毒症,还得了高血压(3级),双腿水肿到无法走路。为了治疗,她每周要去晋江市医院做2~3次透析,并且需要定期服药。丈夫王声添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也完全放下了工作,全身心地陪妻子治病。夫妇俩还有一个在外省打工的儿子,收入仅够维持自己的日常开销。

  在了解到王秀婷一家的情况后,晋江市民政部门和镇、村两级都十分重视和关心,经过严格的申报程序之后,2014年,王秀婷一家被纳入低保保障范围,2018年低保金为每月960元。

  2016年,王秀婷一家还被纳入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于2016年至2017年获得帮就医项目帮扶资金6.53万元;2018年,她还获得临时救助资金0.2万元和“救急难”救助资金0.5万元。此外,2018年,王秀婷在“四帮四扶”回头看工作中,获得3万元资金改善就医困境。

  去年,王秀婷因尿毒症并发白内障,两只眼睛近乎失明。去年12月,在挂钩市领导的关心下,她得到一家爱心基金的资助,并在镇、村和挂钩社工的帮助下,前往泉州第一医院对右眼做了手术,目前右眼已经基本恢复视力。

  “自从得到政府帮助以来,我的心态好了很多,身体也越来越好了。”说起这些年来各级政府给自己一家带来的关心和帮助,王秀婷感激不已,“虽然生活还是比较困难,但是只要节省一点,日子也还过得去。”和很多因病致贫的家庭相比,王秀婷对自己的生活还是充满了信心。

  镜像

村干部(右)上门,了解“四帮四扶”家庭情况

  印迹

  王秀婷一家是城乡低保家庭,也是2016年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家庭,还是临时救助和救急难家庭。她接受的救助结合起来,俨然成为晋江社会救助体系的“缩影”。

  去年以来,晋江市立足本市实际,以“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原则,践行“为民爱民”的工作理念,着眼困难群众的需求,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科学施策,切实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2018年,晋江全市共投入临时救助金641.85万元,切实帮助2234户次困难家庭缓解因疾病、子女教育、意外事件等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的困难,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为整合各项民生保障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加大全市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提升救助水平,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以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的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6年来,每年设立的专项基金由2000万元增至3000万元左右,每年集中帮扶的特困家庭从200户增至300户左右,通过转变特困群众帮扶方式,帮助大多数的特困家庭脱贫解困。

  2013年至今,共帮助1596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其中有146个对象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2108人次得到就学帮助、758户家庭得到就医帮助、1023户家庭的安居房已建成并搬迁入住。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晋江故事|美好生活|社会救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