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檗谷小学一班主任花式期末评语有新又有“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17 09:53
  

半文半白督学生 藏头诗里寄厚望

  临近期末,不少学校班主任已经开始在写学生期末评语了。

  “与君相处,觉其睿智机灵,不拘泥于旧俗,无故步自封,遇事颇有见地……”“俊彦者,奇女子也,能刻苦于学,尽责于班,班中凡四十三人,鲜有自强如彼者……”这些“半文言文”体的学生期末评语出自晋江东石檗谷小学的语文老师、六年2班班主任洪蓓蓉。近日,她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写的评语,得到不少人点赞。

  半文半白评语 吸引学生关注

  对于洪蓓蓉的用心,校长黄胜任十分赞赏:“她文采不错,工作负责,对学生很有耐心。”1991年出生的洪蓓蓉喜欢古文、古诗词、画国画。她会让学生看《百家讲坛》,早读课读《诗经》等古文,希望以此培养学生对古文的喜爱。

  “其人活泼开朗,性格乐观,好游戏。每谈于此,则滔滔不绝也。惜不能专注于学业,为师知如此,恐君误学,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望君端正态度,戒惰戒慢……”在评语中有对学生性格的评价,表扬优点,指出缺点,还有对学生的勉励。“内容跟白话的差别不大,就是换了一种文体。”她表示,用白话写评语,学生不一定会认真看,所以想换一种方式吸引他们。“他们会更用心地理解思考老师的话,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会主动去查意思,也是一种学习。”

  “我相信文字有一种力量,可以潜移默化地传递信念,影响学生。”2017年调到檗谷小学教书,担任班主任以后,洪蓓蓉让学生做摘抄笔记。学生要摘抄好词好句,写上自己的阅读心得,并根据摘抄的内容作画。经过1年多的努力,洪蓓蓉惊喜地发现学生进步了不少,阅读心得的内容越来越多,图画也更有想象力。翻开学生的摘抄笔记,洪蓓蓉惊喜地看到,还有学生在她写的评语旁边画了双比心的手。

  藏头诗评语 家长作诗回复

  这不是洪蓓蓉第一次“花式”写评语,上学期她以学生的姓名为题,用藏头诗为班上学生写期末评语。诗句内容既贴合个人情况,又蕴含期望和祝福。写藏头诗评语并不容易,因为在写的过程中需要查阅资料,洪蓓蓉说要花的时间更长,“写1本的时间,原本可以写5本”。

  “白璧无瑕真性情,丹心如故宏图志。纳言敏行不辞苦,来日奋战成翘楚。”上学期期末,学生白丹看到评语后特别惊喜,最激动的还是她的家长。“我的二伯看到后,立刻说也要回一首诗。”白丹说,二伯想了1个多星期,后来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上得到灵感,才郑重地在“家长寄语”栏上写下:“此女性聪勤为本,父母须有晃若无。相依为命二伯父,老少立志展仕途。”

  “戴卿鸿志征锦途,亚相才德兼备之。欣逢万木意向荣,学海遨游任逍遥。”学生戴亚欣对这句评语已经烂熟于心,在她的眼里,洪蓓蓉是聊得来的朋友,经常给他们小惊喜,“我已经开始期待这学期老师对我的评价了。”

  (记者_欧阳霆 文图)

标签:期末评语|半文半白|藏头诗|班主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