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市理科第一名丁泓馨同学的班主任:这个第一名不是偶然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8 09:01
  

庄红红

  “老师,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喜欢语文!”说话的是1.72米的高挑女孩,她真诚的眼神到现在还深藏在我内心深处。

  2015年6月,刚带完2015届的我接到了学校的重要任务——暑期培训从初三直升起来的43位优秀生。与这帮孩子的缘分就从那时开始了,而这个女孩就在我给他们上完第二次语文课后径直走向讲台,一字一字地说出上面那句话,字如千金,坠入了我俩的心海,泛起了深远的师生情缘。

  高中三年家校沟通不断

  说起泓馨,我就会想起同学们口中的“丁总”。她的成绩很大一部分源于她优秀的学习品质,她说上课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课后要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这个看似不成方法的方法却被她执着践行了数年。上课时,她是不舍得放弃听课的,尤其是她认为还不是很卓越的科目。老师讲到重难点和典型题时,她总能第一时间捕捉到自己需要的知识点和能力点,而后快速巧妙地做好自己的丁氏笔记。

  而在我心里,颇盛的探索欲与征服欲是泓馨最优秀的学习品质。犹记得忙着物理竞赛的日日夜夜里,瘦了一大圈的她,上完物理竞赛课还要回班级把各科老师当天布置的作业做完。但已经这么均衡打理竞赛与日常学业的她还是感到力不从心了,身体疲累是一回事,精神困倦加上有一次物理竞赛成绩不是很理想,给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和压力。有一次,我看到泓馨哭了。新恭老师说:“平常我们内部的多次模拟考试,泓馨多数是第一名。可就在2017年9月初的预赛中,我们物理竞赛团队的同学们发挥得太好了,十多个同学进入了省复赛,而泓馨在团队中只排在第七名,所以她很失落,家长也有点想放弃。”在年段室里,我抱着她,安慰她,答应她我会支持她的选择并尽力去和她的家长沟通。

  高中三年,我和泓馨妈妈微信、电话沟通不断,而与泓馨爸爸,我只郑重地打过两次电话。第一次就是为了让泓馨继续参加物理竞赛的事。经过和泓馨爸爸交心畅聊,我们最后的方案是——泓馨依旧去上物理竞赛课,但其余时间还是回班级上课,两条路奔跑。我知道这样的方案给泓馨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但凭着对物理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泓馨燃起了更足的斗志。我明白当她静坐在教室里和其他没参加物理竞赛的同学照常听课时的心情,我分明看到她用眼瞟了瞟那些“昔日竞赛战友”空落落的桌子,可她还是踏踏实实心平气和地在两条道路上摸索着,这过程中的不易只有她懂。虔诚的心灵与踏实的步伐是足以感动上苍的,泓馨状态越来越好,复赛理论以较高分数通过并进入加试实验考试,实验成绩排在全省前10,两项总分综合排名全省20多名,终斩获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课堂“思想争鸣”

  回家父女温馨共学

  泓馨的作文,大小考试一般稳定在45分到52分之间,但上50分的次数并不多。还记得上《苏武传》时,她和我就苏武的这种牺牲精神进行了论辩,一人一文彼此坚定捍卫自己的观点。所以,那一期的班刊上就有了我和她的文章,名为“思想争鸣”。

  话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和她在思想上慢慢靠拢,彼此收束锋芒,走向更广阔的思辨。泓馨写作的特点是逻辑严密、善于批判,优点是理性冷静,缺点是感染力和思辨性欠佳。针对她的问题,我每每都不忘在她的作文本上写下这几个字:“优秀的文章需要说服力和感染力,写作者要插上理性思维和感性情怀这两扇翅膀。高贵的理性易学,优质的感性需要日夜滋养。”

  高三以来,她在我的鼓励下更加勤奋地做着读书笔记,早晚读也总能看到她高声诵读或低声牢记诗句、格言、佳文。有些话题批判空间大时,泓馨有时会“走火入魔”,我总会在一旁给她“降温”,提醒她记得“心平气和说理”。在国考“立德树人”的大方针下,我时常会把用到的典故和名句通过“很语文”的方式在课堂上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和讨论。为了让拥有可贵质疑精神的泓馨更能深得其要义,我和泓馨家长开启了家校合作战略。即我在课堂上深究研讨,泓馨家长在家里潜移默化。具体策略是泓馨晚自修回去后的夜宵时间,泓馨爸爸精选文段读给她听。选材来源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如今,我的手机里还珍藏着泓馨妈妈亲手拍给我的“父女温馨共学”视频。

  (作者系晋江一中高中语文教师、文学硕士,今年高考泉州市理科第一名丁泓馨同学的班主任)

标签:高考|第一|丁泓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