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党委主导 支部主创 内坑镇以党建为引领振兴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4 16:36
  

  2年的时间,晋江内坑镇28个村集体经营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在全市率先实现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其中,党建引领是制胜法宝。

  内坑是革命老区,2016年以前,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一大短板,村里的钱袋子少了,更谈不上乡村振兴,群众反映强烈。

  “2016年,镇党委、政府经过研究决定,争取2年内全面消除‘薄弱村’,提出‘党委主导、支部主创’的工作思路。从此,内坑吹响了壮大集体经济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说,“刚开始,很多人心里是没底的。就在众人‘犯难’的节骨眼上,镇党委主动站出来,多方联动,再难也要奋力攻坚。”

  但,党建该怎么引领,才能提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内坑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带头主抓“消薄”工作;建立镇党政领导挂钩帮扶制度,实现全镇28个村挂钩帮扶全覆盖,并提出规范集体经济运作的方案。

  壮大村集体经济涉及方方面面,在镇党委的主导下,内坑构建了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组织、农业、国土、财政、水利等部门集结力量,从各自领域全面加大人力、财力、政策等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内坑提出“包干到人”——由下点领导与村两委一起盘点现有资源,一起谋划发展思路,一起研究营收项目;由村级党组织负责具体工作,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内坑特别注重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初步形成光伏助增、强企扶村、反租倒包、空间换地、借鸡下蛋等5种“消薄”模式。

  为了检验工作成效,从2016年以来,内坑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由相关村主干汇报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措施情况,研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有些项目滞后了,会上大家一起想办法;有些党员思想涣散了,党组织及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通过一点一滴的推动,让各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截至7月底,内坑全镇28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张劲竹表示,虽然内坑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经济基础底子薄弱、创新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下阶段,将继续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持续推动内坑实现跨越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记者_陈崟)

标签:内坑|振兴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