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故事.美好生活 >>正文

“四帮四扶”当靠山 困难群众笑开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3 08:36
  

  亲历者说

站在新房前,何火耿对未来的生活感到安心

  今年53岁的何火耿是晋江市灵源街道张前社区的低保户,近段时间,身患听力、言语一级残疾的他,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去正在翻建的新房走走看看,浇浇水、搬搬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翁文忠是何火耿的亲戚,两人亲如兄弟。由于何火耿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且这些年都暂住翁文忠家,翁文忠就成了最懂何火耿心意的“发言人”。

  翁文忠说,何火耿以前住的古厝破败不堪,曾因台风坍塌,成为危房。于是,翁文忠把他们一家三口接到自己家中住,一住就是三四年。“他以为不可能会有自己的家,没想到,幸运的他得到政府的帮助,盖起了新房。”

  据了解,经过各级政府部门入户摸底调查后,今年,何火耿一家被纳入全市“四帮四扶”工程重点帮扶家庭。今年5、6月,在街道、社区和社工的帮助下,危房翻建手续顺利办理。7月,危房开始翻建,目前已封顶。

  在尚未装修的新房里,何火耿兴奋得四处走动张望,虽然只能发出嗯嗯呀呀的声音,但也难掩他内心的激动之情。根据建设进度,他们一家已收到帮安居资金5万元。后续的装修,他们还将得到3万元补助。

  除了帮安居,政府部门还帮就业。何火耿的妻子患有视力残疾贰级,无劳动能力;儿子何天快也没有稳定的工作。在晋江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目前,何天快在福建力诚食品有限公司担任普工,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此外,何天快还收到就业补助资金2000元。

  “他拜托我,一定要帮他向大家说谢谢!”翁文忠说,自从被纳入“四帮四扶”,何火耿的生活有了期待,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每次有人来慰问,他都竖起大拇指不断称赞。“他虽然不能用言语表达,但从他的肢体动作和神情看得出,他内心十分感激,‘四帮四扶’给他一家带来了希望。”

母亲林宝玉与林自然站在新房前,很是开心

  和何火耿一家一样,永和镇巴厝村的林自然一家也在“四帮四扶”的帮助下,生活渐渐步入正轨。

  林自然今年37岁,因小时候发烧落下精神残疾,无劳动能力,和妻子离异后独自抚养儿子。目前,儿子就读于村里的小学。父亲年老体弱,母亲林宝玉操持着家中大小事务。原本,他们一家挤在一层石头房里,由于地势低洼,房子一到下雨天就被水淹。

  今年5月,石头房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栋两层新房子,目前一楼已基本装修完成。目前,相关部门已拨付帮安居资金4.25万元,后续装修还将补助3万元。林自然儿子还收到帮就学补助1000元。

  “不久后,就可以搬新房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林宝玉内心充满期待和感激。

  印迹

  当贫困户的定心丸

  何火耿和林自然的故事,是晋江致力精准扶贫、帮贫困群众脱贫的缩影。

  从2013年开始,晋江市创新扶贫开发路径,将扶贫资源统筹集中,实施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今年更是进一步拓宽帮扶面,将符合帮扶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

  2018年,晋江共确定288户重点帮扶家庭,其中帮安居148户,帮就医155户,帮就业9户,帮就学483人。

  在做好“四帮四扶”的同时,晋江还在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孤儿保障等社会救助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的兜底保障作用。

  “我们将社会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同时,建立了一系列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结合晋江慈善工作,逐渐构建完善‘大救助’‘大扶贫’的格局。”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沈茜 陈巧玲 文图)

标签:美好生活|晋江故事|四帮四扶|困难群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