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大人以"三种精神三个阶段三个坚持"书写大写的福大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10-30 08:22
  

  中新网福建10月28日电 就在福州大学建校60周年的前夕,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一同调研该校,他们的肯定与赞扬,鼓舞人心。于伟国对陪行的该校党委书记陈永正说,“福州大学要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快建设国家‘双一流’东南强校。”

  此行五天之后,10月27日,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该校60周年纪念大会。他在致词中指出,“福大60年为福建培养造就了20多万优秀人才。今后,省委省政府将加大支持力度,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福大校庆期间,黄志刚接受中新网记者的专访。李南轩 摄

  作为福建省与教育部共办的地方高校,福大从建校初期定位“培养福建科技人才的摇篮”,到现在创建“双一流”东南强校,回望一个甲子,却见该校的“三种精神”“三个阶段”“三个坚持”留存在福大成长的路上,延续于福大前进的途中。

  校庆期间,中新社及中新网记者就福大的“三个三”话题,专访了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志刚。

  10月27日上午,福州大学创新发展与“双一流”建设论坛开幕式暨福州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福大宏晖文体综合馆召开。李南轩 摄

  “三种精神,融入福大人的血脉灵魂”

  福大的“三种精神”,指的是:以张孤梅为代表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卢嘉锡为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以魏可镁为代表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

  在美丽的福大校园,黄志刚领着我们边走边聊,一会儿功夫,我们来到了位于校园东边的雕塑草坪。

  张孤梅、卢嘉锡、魏可镁三位老校长的雕塑就高峻挺立座落于草坪的中央。“他们代表福大的‘三种精神’,不仅涵养了福大的一步步发展,同时也融进了一代代福大人的血脉灵魂。”黄志刚饱含深情地告诉记者。

  黄志刚在校园内的魏可镁雕塑前,向中新网记者讲述魏可镁院士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李南轩 摄

  “大学不仅是培养学生的地方,更是创造思想精神的境地。张孤梅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在福大的不同时期,有着不同内涵。”

  黄志刚说,建校初期,创业精神便是所有福大人肩扛手挑建造校园的汗水与努力;在“211”工程建设期间,福大提出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的目标,这个“创业”两字源自张孤梅的创业精神;到如今,福大追求的创业精神,是希望学校培育出更多的成果、更多的人才来引领福建的产业发展,这是我们更高层次的创业精神。

  对于卢嘉锡所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黄志刚结合福大的校训对记者解释说,“我们的校训是‘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其中‘博学’两字,体现的就是卢嘉锡先生的治学精神。”

  谈起魏可镁院士,黄志刚至今记得,就在魏院士去世的那个夜晚,他还在实验室为科学钻研的场景。黄志刚说,“福大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高校,与科学研究密不可分,而我们推崇的科学精神,实质就是奉献精神,这种精神,正是福大长期凝练出的独特的校园精神。”

  黄志刚很是自豪地告诉记者,“三种精神”的代代传承,成为福大和福大人前进路上的动力源泉。

黄志刚在福大校史馆向记者介绍福大的发展历程。李南轩 摄

  “三个阶段,载入福大的光辉史册”

  福大的“三个阶段”,指的是:1958年10月的创校;1996年6月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9月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创办福大的初衷,就是要满足当时福建对工业人才的迫切需求。”黄志刚回忆说,当年省委决定新办工科大学,选定校址福州西门外西禅寺周边,确定校名为“福州大学”。

  初创的校园,虽有一些基础设施,却极其简陋,条件十分艰苦。面对工期吃紧、建材物资的采购和运输困难等问题,福大人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创业,想出了不少奇思妙计,解决了住宿、用膳、教学等难题。

  为了更直观地感受福大初期艰苦创业的情景,黄志刚建议记者一起去校史馆“看图说史”。

  “当时,不管是修运动场、校园道路,还是为化学楼、图书馆地基挖土方,靠得全是锄头、铁锹、扁担和土箕,师生们手挖肩挑,将山坡铲平、洼地填平。”

  看着当年的老照片,黄志刚依旧感慨。他说,经过全校师生的艰苦努力,校门口“福州大学筹备处”的牌子,终于换上了白底黑字“福州大学”的校牌。各地师生汇聚到新建的校园里,年轻的福大第一次向光明的未来放声歌唱。

  第一阶段的艰苦崛起,为福大的后面发展奠定基础。伴随全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福大顺势而上,几十年砥砺前行。

美丽的福大校园一角。李南轩 摄

  “福大发展的第二个节点,当属1996年成功申报‘211工程’,从此确立了福大在省属高校中的重要地位。”

  黄志刚介绍说,从1997年开始,福大的“211工程”全面启动,至2012年通过三期建设项目之后,标志着学校站在了新高度,为新世纪的持续和跨越发展打下根基。

  若说“211”把福大从福建推向全国,那么福大2017年入选全国“双一流”,该校已从福建走向世界。

  黄志刚告诉记者,福大是福建唯一上榜“双一流”的大学。福大随即对办学理念凝练提升,提出“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

  目前,福大的化学、材料和工程3个学科入选ESI世界前1%学科,ESI被引次数位居内地高校第48名。学校综合实力在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三大权威世界大学排行榜中都名列全球第700名左右、内地高校第50名左右,位居地方“211工程”高校前列。

  黄志刚坦言,“福大的三个阶段,一路走来,踏实留痕,每一段,都是福大的一个里程碑,见证了历史,也载入了史册。”

黄志刚引领记者参观校园,介绍“双一流”东南强校的建设规划。李南轩 摄

  “三个坚持,坚定福大的前行方向”

  福大的“三个坚持”,指的是:坚持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和改革。

  黄志刚告诉记者,福大始终遵循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建设“东南强校”的办学方向,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坚持“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办学特色。

  “在过往的几十年,其他省份的不少大学都曾尝试转型为综合性大学,但福大初心不改,坚持我们的办学特色,这也恰恰是我们多年来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所在。”黄志刚表示。

  福大的“第二个坚持”,就是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创校初期成为福建科技人才的摇篮,现在又是福建产教融合的典范。

  据黄志刚介绍,该校与泉港区政府、福建石化集团共建的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与晋江市共建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为本省的电子、石化等主导产业,为闽南区域的重大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也为福建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是该校改革创新的成果。李连富 摄

  福大的“第三个坚持”,就是改革和创新。“学校的发展,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诸多难题,我们靠什么解决?就靠坚持改革创新。”

  黄志刚举例说,该校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就是他们改革创新的成果。该校提出的“引企建园,将科研与资本有机结合”的做法,在国内高校并不多见,这也形成了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重要特色。

  对于福大的“三个坚持”,黄志刚特别强调说,“这些坚持”都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前提下体现出的福大的一种信念与追求,确保了福大前行的正确航向。

  60年筚路蓝缕,60年峥嵘岁月。在福大60年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福大人便以他们所特有的“三种精神”“三个阶段”“三个坚持”书写他们过去、现在和将来心中的美好福大。

  (钟岷源 林玲)

标签:福大|建校60周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