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福大晋江科教园与灵源街道校地合作“再开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21 07:58
  

“碰撞”达成共识 牵手源于“痛点”

  “落户”不到两个月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与晋江街镇达成首个合作项目!19日,福大晋江科教园与灵源街道办事处开展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双方就产学研合作、共享实验室合作、人才培养与交流等达成合作框架。

  当天,福大师生首次参加了与晋江地方联合主办的主题沙龙,“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灵源街道技术转化中心”同时挂牌成立。

  碰撞:校地合作初步达成共识

  19日下午3 时,校地联合主办的以“助推校地,共创新域”为主题的“菁英领航+”大沙龙在灵源街道举行,圆形但不规整的座椅摆放,让每个人的视线都能聚焦“圆心”。

  对于参与沙龙活动的灵源街道企业家来说,沙龙另一方,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系的老师、学生们都是老相识了——早在活动举办前,校企双方就有过多次接触;当天上午,校方师生还专程前往灵源辖内的几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需求。

  沙龙现场,大家畅所欲言,气氛轻松而热烈。

  “校地合作目前的模式有哪些?”“怎么解决‘基因’不匹配问题?”对于企业家来说,“校地合作”四个字虽不陌生,但对于如何具体操作仍有不少困惑。

  边听边议边思考。福建力利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铭煌大胆提议,“能否搭建‘菁英领航+’校地合作平台,让高校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了解产业的整体情况,促使人才和项目的落地?”

  话音刚落,许多企业主“点头”回应。顺着这一想法,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洪歆慧提出了“成立‘设计思维工业坊’”的构想。

  一下午的脑力碰撞与思维激荡过后,校地双方对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可以明显感觉到校地合作可以落地,可以变成行动。”力踏公司陈嘉炜对合作颇为看好。

  “此次沙龙合作就是双方校地合作的一个新探索。”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振发说,下一阶段,街道将致力于打造“菁英领航+”校地合作平台,促成企业和高校精准对接,致力探索人才引进、共享实验室、共享研发团队等校企合作新模式,助力企业发展。

  牵手:源于企业“痛点”如何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从双方第一次正式对接到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用时不到5个月。

  为什么短时间能促成合作?为什么福大选择灵源街道?为什么灵源街道会选择福大?

  话要从今年1月27日说起。这天上午,灵源街道“菁英领航+”成员一行十多人搭上了前往福州的动车,正式开始与福大的合作对接。用街道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洪志贤的话说,这次是“去提亲的”。

  原来,在这天之前,灵源街道与福大方面已经有了多次“亲密接触”。

  亲密接触源于“痛点”。去年10月,街道在一次企业走访过程中,听到企业负责人“倒苦水”:“公司的一款新产品,在技术研发上仅用了半年时间,在包装设计上却耗时一年半。”专业的事找不到专业的人,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灵源街道辖内的许多企业。

  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痛点”?灵源街道想到了“菁英领航+”,这个于2016年成立的政企沟通、企业间共享智库及合作孵化的平台。

  此时,30公里外的金井镇,福大科教园建设正如火如荼。“何不通过‘菁英领航+’与福大牵手,搭建校地合作平台?”在一次“菁英领航+”沙龙活动上,这一想法被首次提出。

  去年11月20日,“菁英领航+”第七期沙龙举行,街道请来了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筹建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敬前,街道与福大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取得了支持。

  10天后,十多名“菁英领航+”成员来到金井福大科教园筹备工作室,现场办了一场小沙龙,校地合作有了雏形。而后,双方举办了多场小沙龙,校地合作的脉络越发清晰,“相亲之行”也就水到渠成。

  对于此次校地合作,黄敬前表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晋江企业来共享、分享,通过相互合作、融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学科发展。

  (记者_林伊婷)

标签:晋江经验|街镇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