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安溪课后延时服务有了“升级版” 家长每天接送两趟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0-12 09:01
  

  《课后延时服务解家长之忧》追踪 学生在校午托,由学校统一订餐,吃完后由老师带班做作业,家长每天接送四趟变成两趟——

  今年3月份,福建省教育厅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石狮市本学期开始正式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安溪县则在去年秋季就已全面铺开,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昨日,记者获悉,安溪县课后延时服务有了“升级版”,学生中午可以在学校午托,由学校统一订餐,吃完后由老师带班做作业,一直到下午上课。此举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点赞:“每天接送四趟变成两趟,真好。”

学生集体吃午餐

午餐后,学生自习做作业,有老师进行辅导

   现场 学生集体吃午餐做作业

  昨日11点20分,下课铃声响起,安溪第十三小学五年级五班的李雅婷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急着回家,而是和同班的其他17位小朋友待在教室里。随后,五年级一至四班的午托同学也陆续来到五班,四五十个孩子各自找座位坐了下来。11点30分左右,餐饮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午餐送到五班来,值班老师将午餐分发到每个人的桌子上,每人一个快餐盒,里面有白米饭、香炸鸡块、木耳炒肉片、素炒大白菜,此外,还有一碗鱼丸紫菜汤,同学们都吃起了午餐。

  12点左右,同学们陆续吃完,他们将快餐盒和碗拿去放在教室前面的桶里,餐饮公司的工作人员将桶收走。李雅婷和同学们将桌子擦干净,有的拿出了作业本做起了作业,有的拿出课外书看了起来,有的则拿着笔画画,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举手,值班老师会上前进行辅导。

  “每天中午的菜都没有重复,真好吃。”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记者在一位家长的班级通知群中看到了一张本周“营养食谱”,发现每天的菜都分成主荤菜、小荤菜、素菜和营养汤,周一到周五的菜样都不同。

   变化 家长每天接送四趟变两趟

  安溪第十三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不少上班的家长中午不方便接送,本着为家长服务的理念,他们在傍晚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基础上,10月8日起将服务延伸到了中午,由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校再根据报名情况对学生重新进行编班,由学校统一向有资质的专业餐饮配送公司订餐,“每个学生每天的午餐费13元,吃完后学生就待在教室里自习或做作业,每个班安排两名老师维持秩序、辅导学生,一直到下午1点半再回到原班级上课”。据介绍,目前全校共有63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午托,除了午餐费由送餐公司收取外,学校没有再收取任何费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都对学校这一举措表示支持。王女士的女儿在安溪第十三小学就读四年级,她表示,自己之前每天都要接送四趟,早上7点半前送女儿到学校后,就要买菜、准备午餐,中午放学时赶到学校接女儿回家吃饭,吃完后下午1点多又要送到学校,下午5点放学再来接,“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被分割开来,属于自己的时间很零碎,根本没有办法上班或者做其他事情。现在好了,每天接送四趟变成两趟,自己的时间多了,准备做点事情。”

   部门 陆续有小学开展午托服务

  记者从安溪县教育局了解到,2017年秋季,安溪县中小学延时服务已经全面铺开。《安溪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或参加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拓展训练、开展社团活动及兴趣小组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据介绍,该县本学期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小学有220所,小学生近11万人;初中、高中共52所,3.3万人。安溪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午托服务,我们有进行倡导和布置,但还是以学校为主,目前刚刚起步。”记者了解到,目前安溪陆续有小学在尝试开展午托服务,安溪县实验小学也将于下周开展,有近700人报名参加。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标签:课后延时服务|安溪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