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课后延时服务厦门初试水 七所市属校率先行动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09-20 18:56
  
昨日16时30分许,厦门五中小学部部分低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踢足球。记者 唐光峰 摄

  8月初,厦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厦门市推进小学和幼儿园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确定厦门部分学校要试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即课后托管。日前,厦门7所市属校已陆续开展。

  延时服务试点校

  各区暂时还没具体名单

  厦门市实验小学、厦门五中、厦门五缘实验学校、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厦门市音乐学校、厦门实验中学、新翔小学七所市属校已陆续于上一周或这周开始了课后延时服务。

  接下来,各区的幼儿园、小学也将展开行动。根据各区上报到厦门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第一批开始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约有70多所。目前,各区正在进行前期调研,内容包括家长问卷调查、报名、留班班级整合、看护老师安排等。

  厦门实验小学是于上一周开始的,据介绍,自愿参与留校的学生在300人左右。厦门五中则是这一周开始的,五六年级参与延时服务的人数比较多,其他年级为一二两个班。

  而各区要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试点校,目前还没有具体名单。据厦门市教育局基教处表示,各区仅上报了要试点的学校数。

  按照文件部署,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管理或教辅人员,此外,还安排一名值班领导负责协调管理。

  延时服务费

  小学生一学期交225元

  据悉,按照文件通知,夏令时段(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为18:00,非夏令时段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原则上为17:30。服务时间不超过2课时。对象是下午正常放学后有延时服务需要、自愿参加的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费按学期收费,小学每生每月交50元,幼儿园每生每月60元,一学期按照4.5个月收。

  厦门五中:兴趣活动和托管结合

  日前,晨报兵分几路走访了几所市属学校的延时服务情况。

  厦门五中小学部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需要,将学校城市少年宫活动与托管服务相结合。

  厦门五中教务处副主任杨梅娟介绍,目前,一到五年级共开设9个班。由年段安排各延时服务临时班级,由老师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写作业等看管服务以及在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体育、美育、实践等活动。每个托管班都会有一个微信群,值班托管老师每天都会汇报托管情况。

  走访过程中,不少家长表示,学校每个月每个学生只收取50元,家长每天只要花几元钱,就可以解决孩子放学后的看管问题,“不仅收费要比社会上的托管机构便宜,更重要的是,在学校由老师看管孩子,更加让人放心”。

  五缘第二实验小学:报名学生比预期少

  昨日下午4点20分左右,五缘第二实验学校下课,在指定的延时服务教室里,学生陆续到来。

  学校小学部教务主任谢老师表示,自从周二延时服务试运行以来,并未出现预期的大规模报名,并且,在本来报名人数不多的情况下,又有部分学生陆续退出。

  一名已退出延时服务的家长王女士表示,孩子4点半左右下课,这样她平常5点多就能接走孩子。可如果孩子报了延时服务,必须等到6点才可接走孩子。

  据了解,目前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延时服务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人数将处于变动当中。校方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服务方案,并根据实际参与延时服务的人数划分班级,安排以班主任为主的老师下班级为孩子们上阅读、写字等课程。

  海沧双十附校:47个兴趣班可挑选

  昨日是海沧双十附校推出课后延时服务的第二天。下午4点50分,记者来到学校门口,发现接学生放学的家长比以往少了很多。走进学校,第一眼看到的便是足球兴趣小组的同学正在球场上进行训练。每间教室里,约有20名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

  “延时服务推广后,学校把兴趣班培训时间统一调整到下午放学后。七成以上的学生选择了接受服务。为了让更多的学生能在这两个课时的时间里面学习更多东西,学校特别设立了合唱、田径、心理拓展训练、围棋、跳绳等47个兴趣班。”学校五年段段长洪老师介绍。

  记者采访了几名家长,家长们普遍反映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接孩子的不便,让孩子在学校写作业也更有学习氛围。“几十个兴趣小组供孩子挑选,也让他尽可能接触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这个项目,我举双手赞成。”五年(3)班学生家长廖先生说道。

  在谈到费用时,家长们也觉得十分合理。“一个月50元,一学期才200元,外面培训机构一节课的辅导费用可能都不止200元了。”五年(2)班林同学的家长说道。

  (记者 许蔚菡 谭雅环 丁扬 张晓哲)

标签:试水|课后延时服务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