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持有厦门居住证的广大非厦门户籍的人员可在厦参保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9-20 18:56
  

  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微商……随着新业态的出现,许多人选择了灵活的就业方式,但他们常常为参保问题而感到头疼。7月起,厦门有了解决方案——昨日,市人社局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了《关于持有厦门市居住证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意见的通知》。

  参保人员缴费基数分7个档次

  市人社局副局长林权水介绍,持有厦门市居住证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只要本人自愿,从今年7月1日起,就可在本市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按不低于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且不高于全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标准自行选择缴费基数(共7个档次),缴费基数乘以20%的缴费比例后,7个档次的月缴费金额从低到高分别是754.56元、880.32元、1006.08元、1131.84元、1257.60元、2515.20元、3772.80元。

  该政策将惠及持有厦门市居住证的广大非厦门户籍的未参保人员。具体包括创业人群、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店从业人员、微商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以及建筑业农民工、家政人员、出租车司机、社区服务人员、小摊贩等。

  办理手续需提供居住证

  据悉,居住证持有人到税务部门办理参保手续,需提供公安机关发放的居住证。居住证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使用功能中止时,税务部门相应中止持有人申报缴费。

  那么,如何确认待遇领取地?据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的,由户籍所在地办理领取待遇手续;如果不在户籍所在地,应该在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社保关系所在地办理领取待遇手续,若符合满10年的所在地有数个,则最后一个累计缴费满10年的社保关系所在地为待遇领取地;如果每个所在地的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就到户籍所在地办理领取待遇手续。

  待遇领取地确认为我市的居住证持有人,在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且累计缴费满15年时,可在我市办理退休。

  背景

  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第十二条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2016年8月2日,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并于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居住证持有人依法参加并享有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并可以在异地转移、接续。

  为贯彻落实上述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今年5月,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地方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持有厦门市居住证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意见的通知》,于2018年7月1日起执行。

  (记者 何无痕)

标签:居住证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