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轻信“快速办理居住证” 十多人被忽悠3万余元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9-07 10:35
  

  在泉州务工的外地户籍群众,由于工作或生活等原因,很多都需要买车,买车上牌需要办理居住证,但是办居住证从登记到领证需一段时间,一些急于购车的人,便会找人代办。而这就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骗子打着“快速办理居住证”的幌子,“等鱼上钩”。

   想促成卖车生意 不料被骗走2200元

  26岁的云霄人方某在泉州一车行从事销售工作,暂住在晋江紫帽镇。

  今年6月,方某的一个客户朱某,找他购买一部小车。由于客户朱某是外地人,又没有居住证,无法给小车上牌。按照规定,车主必须先到当地派出所登记满半年后,才能办理居住证。

  方某担心车主等不了那么长才时间,为了做成这笔买卖,方某帮忙到处打听,想要寻找快速办理居住证的捷径。

  6月15日,方某想起了自己之前添加的微信好友、25岁的泉州人欧阳某。欧阳某经常在朋友圈发布“快速代办居住证”的信息,一时觉得对方有法子能快速办理居住证,方某便试着向他咨询。

  欧阳某称只要把身份证拍照给他,十天左右就能拿到居住证,但办证费用要2200元。急于促成生意的方某,不加思索就把钱通过微信转给欧阳某,并把客户朱某的身份证拍照给欧阳某。

  之后方某多次通过微信询问办证进度,欧阳某都是回复“正在办理”,再后来就百般推脱,时间一长,还拉黑了方某的电话和微信。这时方某才意识到上当了。

   以快速办证敛财 骗十多起后辞职“隐身”

  9月4日上午,方某向晋江紫帽派出所报警求助。接报后,紫帽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调查,9月5日下午,民警锁定了嫌疑人欧阳某的落脚点,并在丰泽一旅馆内将其抓获。

  经调查,欧阳某之前就有过盗窃前科。他曾在泉州一车行工作,原和方某是同行,他们通过一个二手车交易群互加了微信,此后就没再联系过。

  欧阳某在卖车过程中,了解到外地人买车需要居住证,而很多人都会委托车行代为办理。

  欧阳某平时开销比较大,认为这是个发财机会,为了迅速敛财,他就在朋友圈发布“快速办理居住证”的虚假消息让同行看到,这样同行如有客户需要办理居住证,就会主动找他。

  每办理一本居住证,欧阳某就收取2000元至3500元不等的费用。为了达到诈骗的目的,欧阳某都会要求先付款后办证。

  价格谈好后,办证者将钱通过微信转给欧阳某。在收到钱款后,为了蒙蔽办证者,欧阳某就会要求办证者将身份证拍照给他,以此忽悠办证者。之后,在办证者询问办证进度时,欧阳某都以各种理由推脱,直至拉黑办证者。

  欧阳某诈骗所得钱款都用于挥霍,拒不返还。随着收取的“办证费用”越来越多,不少人频繁催促欧阳某,眼看马上就要露馅,欧阳某就从车行辞职。据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欧阳某共实施诈骗1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欧阳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办理居住证一定要走正规程序,到派出所办证窗口办理,而且办理居住证是免费的。切勿相信任何形式的快速办理等不可能的“捷径”,避免上当受骗。

  (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尤杰明)

标签:诈骗|居住证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