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首日:带来更多融入感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8-09-02 08:45
  

  9月1日清早,台胞陈清隆特意着正装、打领带,7点多就来到厦门市金山派出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他说,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

  当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同胞可自愿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并在居住地享受就业、社保、公积金等3项权利,教育、医疗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在资格考试、出行、住宿、购物、金融服务等方面的9项便利。

  虽然时值周六,但全国各地6572个受理点同日开工,不少港澳台居民一大早便携伴或举家而来。

  在广东东莞市,60多名台商组团前来办理。

  台商李文诚告诉记者,他在东莞生活了二十多年,知道可以申领居住证后,与其他台商早就研究好办理流程和材料,大家在微信群里相约一起过来办理。

  “早点办理,就能早点享受到便利。”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代祥领到了全国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没想到这么快。”周代祥说,他上午9时到派出所申领,仅3个小时就拿到证件。截至当天12时,南宁市共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64份,其中台胞54人。

  来自香港的刘卫东也在今天申请了居住证。“办理这个居住证后,我在合肥就可以安心养老了。”已在内地工作生活15年,他说,现在岁数大了,加之家里有老人在合肥需要照顾,以后就在合肥养老了。“对于我来说,办理居住证后最大的便捷是外出旅游更加方便。”

  年过七旬的重庆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黄锦勳祖孙三代在今天“落户”重庆。黄锦勳1992年首次到重庆经商。近几年,他的儿子和女婿陆续从台湾来到重庆,接过生意的“接力棒”,一家3代都成了“重庆人”。

  “这是一项为台商谋福利的、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措施,目的就是要让台商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1日早,广东惠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吕正一携家人第一个来到当地公安局户籍科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青创基地里最近一直在关注和讨论居住证的事,期待对台青生活便利性的提升。”在厦门创业的台青范姜锋说,居住证政策带给已经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更强烈的融入感。

  “今天我不是自己来的,是带着儿子一起来的。我希望有机会的话,很快能够带着孙子辈的也过来。”来自台湾嘉义的林振源笑着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很多方面例如就业就学都起到很大的作用。

  林振源说,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大陆的情况。“有人问我大陆到底什么地方好,我就说‘你自己去看一看就知道了’。”(黄咏绸 李映民 张金川 宋秀杰 赵强 刘相琳)

标签:港澳台|居住证|办理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