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今秋晋江中心城区生源增幅明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5 07:23
  
今秋晋江小学在校生数182861人
  晋江新闻网9月15日讯 今秋学期晋江小学幼儿园生数已趋稳定。截至昨日,全市小学在校生182861人,比2017年秋季增加4106人。其中晋江籍在校生72179人,比去年秋季增加5830人,增幅8.79%;来晋务工人员子女110682人,比去年秋季减少1724人,减幅1.53%。

  今秋小学生数走向呈现怎样的趋势?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特点。

  中心城区学生增幅明显。特别是区域内优质小学和公办幼儿园,全部突破原有招生计划,如第三实验小学及滨江分校区一年级仅“两一致”对象就招收了1027人(到位1001人),招收插班生313人,两校区共招收1340名以上学生;另有136名不具备“两一致”条件的业主子女因缺少学位被迫分流到周边学校;不具备“两一致”条件、未登记、具有入学需求的业主子女估计仍有200人左右。梅岭街道的希信中心小学、心养小学也首次分别分流55人和109人不具备“两一致”条件的业主子女到周边学校入学。反之,新塘总生数减少3.64%、西滨减少2.95%、永和减少2.84%。

  户籍学生增速明显。据了解,全市2017年1月1日以来新增户籍人口102635人,其中购房迁入16912人。今年秋季,池店镇晋江籍小学生增加29.21%,西滨镇增加21.62%(增加45人,基数较小),梅岭街道增加17.92%,青阳、罗山、紫帽均增加16个百分点以上。

  优质学校招生将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受优质学校集聚效应影响,外甥落户、孙辈落户、学区房落户、市直单位企业职工子女落户等造成优质学校服务片区人口持续增加,市区优质学校招生将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如,实验小学往年社区“两一致”对象一直稳定在200~210人,今年增加到313人,增幅49.05%;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去年“两一致”对象69人,今年达133人,增幅92.75%。

  务工子女略有减少,部分区域减幅较大。今年秋季,全市务工子女比去年减少明显的有新塘(减少5.9%)、永和(减少5.1%)、西园(减少4.55%)。

  幼儿园方面,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86915人,比去年秋季增加908人,增幅1.06%。其中,晋江籍在园幼儿42299人,比去年秋季增加2442人,增幅6.13%;来晋务工人员子女44616人,比去年秋季减少1534人,减幅3.32%。

  “可以预见,未来在园幼儿数还会有较大增加。”蔡金禄介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购房户籍人口数持续增加,特别是青阳、梅岭、池店、紫帽等地的增加尤其明显。

  此外,幼儿园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延续前五个学期的减少趋势,平均降幅12.61%,其中,与去年秋季相比,在园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下降较多的有罗山(下降22.33%)、龙湖(下降20.32%)、永和(下降18.62%)、西滨(下降16.48%)。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子女|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