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留联会、青商会代表座谈会侧记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09-02 08:47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泉州市留联会、青商会代表座谈会侧记

  时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凝聚青年企业家力量助力泉州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泉州的一个重要命题。9月1日,市委邀请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泉州市青年商会部分代表座谈交流,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问计青年企业家,共话奋斗新时代。

  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命题,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父辈“爱拼敢赢”的精神,开拓思维,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内涵,发挥青年企业家的担当和作为,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和赶超跨越。□记者王树帆吴宗宝

  激活磁场效应吸引人才集聚

  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大力引才,泉州如何激活磁场效应,吸引更多的人才、项目集聚,成为座谈会的热点话题。

  泉州丰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春认为,泉商网络遍布全球各地,可以依托海外泉籍社团组织设立海外人才孵化器,“根据泉州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在人才成长阶段就有针对性地在海外培养,这样可以解决归国人才往往与本土企业需求不对称的问题。”

  近年来,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大健康、石墨烯等领域的投入,对高端人才需求较大。总经理王书传在招聘人才中发现,除了教育、医疗、待遇外,人才更关注的是文化精神方面的生活品质。

  “泉州的‘创二代’企业家许多拥有海外留学经历,具备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管理理念。”泉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鑫源提出,加大对留学人员的宣传力度,并制订专门的支持政策,鼓励其学有所成之后回乡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奉献青春。

  扶持科技研发以高技术武装产业

  “建议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研发的扶持力度”“要用高科技武装传统优势产业”“出台政策鼓励‘海归’致力于科技创新”……针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问题,青年企业家们都不约而同地点到了关键词——高技术。

  “激发在泉‘海归’创业者潜能,不仅要做好培训工作,还要在搭建平台和嫁接创业资源上下功夫,加快初创企业的成长速度。”泉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许清水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在做好线下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强线上的信息管理和服务,最后形成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让海归人才和技术发挥作用。”

  “传承‘晋江经验’就是要求我们敢于开拓思维,创新发展。”泉州市约克颜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福泉深耕高分子新材料研发与商业应用,曾在创业初期深刻体会过小微企业开展技术研发面临的资金瓶颈。他表示,泉州有很多敢于在高技术领域施展身手的初创企业,“政府可以在金融方面针对其科研工作给予更简便快捷的支持。”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金升将关注点聚焦在了“产学研”融合方面。“许多企业的生产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原因在于缺少技术含量。”他建议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园、技术孵化中心,“鼓励‘海归’人才带着先进技术和项目入驻进来,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生产力。”

  聚焦企业需求点优化营商环境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要重视软环境的建设,聚焦人才创新创业需求点、敏感点,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销环境。

  在泉州市青年商会会长许志华看来,目前许多企业都面临着人才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节奏不是很匹配,应着眼于人才在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加快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让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下来。

  “新的国际贸易形式,对港口提出了新的业务要求,传统定义的海港或空港已不能满足国际贸易多元化的需求。”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以跨境电商为例建议,发挥政府在政策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鼓励新型国际物流形态的发展,助力泉州产业的转型升级。

  泉州鞋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数字经济背景下的鞋产业互联网又如何发展?福建讯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佳认为,鞋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构建互联网供应链平台,建议加大力度扶持产业互联平台的搭建、升级与运营。“支持企业把原辅材料采购环节迁移到平台进行交易,在税收上予以支持。同时组建数字管理局和数字经济协会,配套产业扶持政策。”

标签:泉州市|青商会|座谈会|人才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