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 缺口将达32万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23 10:19
  

  晋江新闻网8月23日讯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有人才存量约为40万人,预计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约达到72万人。人才缺口为32万人,年均人才需求约为10万人。

  一边是高涨的集成电路人才需求,另一边却是集成电路行业对人才而言较弱的吸引力。

  《白皮书》统计分析后发现,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平均薪资水平为9120元/月,在统计分析的52个行业中排名第6位,较金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平均薪资还有较大差距。

  这极大影响了本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我们可从高校集成电路专业毕业生进入本行业就业的数据中可见一斑:

  《白皮书》指出,我国高校集成电路专业领域每年的毕业生人数在20万人左右,而其中仅有不到3万人成为集成电路行业从业者。他们中大部分流向了互联网、计算机软件、IT服务、通信和房地产行业。

  从薪资水平来看,我国金融和移动互联网的繁荣,以及这些行业在薪资和股权激励等方面的优势吸纳了大量人才流入;从就业前景来看,集成电路行业是一个发展较为平稳的行业,人才的成长需要在该行业有很长的积累期,职业发展前景较其他行业竞争力不强。

  为避免人才储备不足掣肘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白皮书》建议,继续加大高校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微电子和集成电路相关一级学科的申请和建设,同时,加快集成电路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建设,缩小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间的差距,推动集成电路人才的“供给侧结构改革”。

  此外,明确集成电路行业人才培养培训标准,探索建立统一的职业能力培训认证体系并与国际接轨,开展大规模职业教育培训,弥补产业人才供给不足的缺口。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