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众多企业跨界进军半导体 到底图个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0 16:24
  

  晋江新闻网8月10日讯 近日,房地产企业万业企业披露重组方案,拟以合计9.7亿元收购集成电路企业凯世通100%股份。这是继恒大、碧桂园、金茂等知名企业“跨界”集成电路领域后,又一家房地产企业涉足该领域。

  实际上,不仅仅是房地产企业,和集成电路应用息息相关的黑色、白色家电领域,包括海尔、康佳、格力、澳柯玛这些传统家电厂商也踏出跨界进军集成电路领域,研制芯片的一步,而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有所动作。

  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业内人士关心的是,如此众多的企业跨界进入半导体领域到底能否成功,对整个产业影响几何。

  早在2000年,海尔集团就成立了两家半导体公司: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主做机顶盒芯片,上海海尔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侧重8位MCU。而海尔半导体业务更直观的优势则是能够以芯片为基础,为其家电产品赋能;以家电产品为支点,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最终实现以独立自主的芯片技术立足于物联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格力、康佳、澳柯玛在这两年先后宣布进军半导体领域,成立相关的业务部门,也是看到了海尔通过多年的潜心研发,已经连续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芯片产品更是广泛应用到白色家电、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

  互联网企业活跃度显得更高。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天微。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此外,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百度也是如此,在7月4日举行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昆仑”人工智能芯片,这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人工智能芯片,可适用于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等场景中。

  而房地产则是抱紧外部研发资源,注入资金。金茂宣布与芯恩集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依托“中国芯片/科技产业新城”概念,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具有强大科研竞争力、强大生命力的产城项目;恒大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与中科院共同打造三大科研基地;碧桂园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达成合作,进军高科技领域。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半导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