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第十二届晋江国际鞋服设计大赛落幕:指引设计新方向 培育行业“萌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21 15:55
  

  评委说

  在大赛决赛现场答辩环节,7位分别来自高校、企业、协会的专家坐镇评委席,对进入决赛的选手们已经修改的设计进行进一步的问询与指导。针对大赛作品做出了整体评价,并提出了青年设计师在参赛过程中所要注意的问题,在个人成长过程中要注重培养的能力等。

周富春

  中国皮革协会真皮标志办公室副主任周富春:

  大赛征集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在答辩中也看到了不少让我印象深刻的设计师。我认为青年设计师,尤其是在校学生的设计想法不容忽视。虽然他们的作品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但如果有新元素能够促进行业和产业的发展,积累下来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然,年轻设计师的创意更多在萌芽阶段,需要时间和市场去检验。青年设计师们要注重自己在比赛中的学习与积累,将概念与实操结合。

陈念慧

  河北省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念慧:

  产品设计要注重作品创意与实际运用、时尚的结合,尤其是构造的合理性与功能性设计的落地可能性。作为设计行业的学生和从业者,要关注国际知名的四大发布会,在大赛主题之下要有自己的子主题,子主题的设置要跟上流行趋势,体现设计者的文学素养。在设计过程中,设计必须与主题密切相关。记住,设计是有思想的。

  作为设计师,既要天马行空,又要脚踏实地。设计整体的协调性要注意,形体色彩比例合适,既要有品位,也要给个性限个度,过犹不及。除了这种特殊设计由多元素拼接在一起外,其他设计应追求简洁,部件尽量少。同时,设计师不能凭空想象,设计要严谨,做好消费人群定位与分析,阐释作品来源要有真凭实据,做到“要进取,有目标,不跑偏”。此外,建议青年设计师注重提升文学修养,做好款式训练。

于百计

  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于百计:

  我担任过很多大赛的评委,总体来看,本次大赛整体作品水平较高,贴合主题“出彩”。从作品创意、绘图、工艺、材料运用等方面上看,都比较完整。尤其是许多作品都可以看到作者对消费者、市场流行趋势、消费场景等方面的分析,这点对于年轻设计师是难能可贵的,也是应该继续保持的,任何作品都不能凭空想象。

  当然,青年设计师很容易犯的通病就是处理不好作品元素的“加减法”,有时候想要表达的太多,想方设法打动评委和消费者,反而失去了重点。实际上,作品设计越简洁越好,它的意境在里面。青年设计师应该让作品更加简洁,看似简洁的设计,其实层次感很丰富,蕴含了很多东西在里面。同时,设计师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如减震、防滑这些功能。之所以说青年设计师的概念好,但难落地,就是专业知识研究不够深入,这需要很多的实践积累。当你真的热爱这一行,你就会多去体验,室内篮球鞋与室外篮球鞋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做设计的,穿着鞋体验一下就知道其中的区别,也更能设计出瞄准消费者痛点的产品。

  罗检生

  特步运动表现产品部副总监罗检生:

  成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要多研究消费者痛点,注意消费者画像。现在商业模式已经转变了,青年设计师更要跟上时代和行业的脚步。以跑步为例,有的人是为提高成绩,有的只是纯粹锻炼,针对不同消费者痛点和群体,设计师的设计也将更加细化、精准。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细分品类也发展得越来越多,目前现实题材与元素的融合更贴合消费者。作为设计师,要通过趋势,深挖背后的消费者心理,才能设计出抓住消费者的作品。同时,设计师要注重提升PPT制作与个人表达能力,无论是市场上还是工作中,设计者都是要把设计理念和产品推荐给别人,表达是他人了解作品的关键。

许松青

  莆田双驰实业有限公司创研经理许松青:

  与往届作品相比,本届大赛作品更出彩,更“接地气”,部分作品有考虑量产化的可能性,也很贴合主题,作品完成度更高。美中不足的是,参赛者们对细分市场的挖掘不够。建议参赛者们在设计作品时,多关注细分市场,分析不同场景下的功能需求,研究不同消费人群的痛点,注重概念与实用的结合。

  作为青年设计师,可以多参加比赛。作品设计不光是为了比赛,更是在比赛中学习、锻炼自己。作品被市场认可,是大多作品设计最终想要的归宿。而比赛,就是检验设计师设计理念、设计方法是否能被当下市场所接受的方式之一。设计类学生也可以通过参赛,更准确地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转化的水平,反之,又在参赛过程中学习市场新玩法,再反哺,作为课堂学习之外的补充学习之一。

骆曦

  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运动鞋设计大赛

   (现名为“晋江国际运动鞋服设计大赛”)

  金奖得主骆曦:

  设计要注重体现设计师的想法。炫技,虽然能看到创作者的功底,但不能看到创作者设计的灵魂。在比赛中,看到了不少优秀的作品,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作品表达混乱,没有设计师自己的想法。

  我认为青年设计师要擅于思考,参加比赛不要过度关注名次,而是主动与同行、评委专家交流,获取行业资讯,开阔自己的视野。主题的设置是设计师想法的体现,而设计师自身视野也决定了设计作品的高度。建议青年设计师们多走出去,多学多看,检讨自身设计的不足。设计是一门科学,只要你投入进去,去研究,走出去交流,你会发现,世界很大。设计师要从不同渠道去获取信息,寻找创作灵感,挖掘消费者痛点。努力突破自身的格局,格局决定了作品设计的高度与深度。

袁明辉

  安踏设计经理袁明辉:

  整体来看,大赛作品创意、创作者功底表达、作品完善程度比往届较高。在评委评判机制方面,评委结构比例更加完善、合理,既有高校学者,也有企业代表、协会代表。建议青年设计师们抓住比赛的契机,多跟这些评委,也是业内专家交流,学习专业知识,汲取专业人士的优秀之处。此外,多看其他参赛选手作品,听听答辩时他们的作品阐释与评委问答、建议,弥补自身不足。

  (记者_刘宁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晋江国际鞋服设计大赛|鞋服设计大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