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第十二届晋江国际鞋服设计大赛落幕:指引设计新方向 培育行业“萌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21 15:55
  

  专家说

  于百计:激活定制,迎合新生活方式的需要

  于百计简介: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5)委员、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泉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

  在由中国皮革协会、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8中国鞋都(晋江)青年设计师论坛上,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轻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于百计以《激活定制,迎合新生活方式的需要》为主题,分析当下鞋类定制市场的潜力与鞋品定制的现状,提出激活定制,树立新产品形象,做精鞋品定制。他相信,鞋品定制必将成为促进制鞋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于百计认为,美好生活呼唤丰富多彩的“定制”,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个人兴趣及个人价值自我实现成为新的“刚需”,个性化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我国个性化消费需求群体数量巨大。

  在于百计看来,当下鞋品定制面临“五多五少”的问题,即缝制的多,胶粘的少,其中手缝多,机缝少;男鞋多,女鞋少,童鞋、老年人鞋更少;真皮材料多,代用材料少;成鞋多,定制部件的少;依靠软件测量的多,结合实际经验的少。

  “生活方式的变化,引起脚感受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动态的不是静止的。”于百计分析,目前鞋类定制品类单一,主要源于设计者对市场分析不充分。他认为,只有清晰准确地描述客户需求,并结合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技术能力,才能完美地开发出消费者满意的产品。

  事实上,创新是定制鞋的灵魂。用创新让定制鞋活起来,才能使之在日益丰富的鞋类市场占据重要位置。

  对此,于百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要做好“定制+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生活方案。以提升消费者舒适度为目标,做好脚型数据采集(附加动态参考值、肉体感觉值、邻近部位数据)、数据整合(脚型数据库、楦型数据库、款式库、部件库)、数据分析和应用。以数据运用做定制鞋的服务。

  传统手工定制鞋常面临交货时限过于冗长的问题。因此,于百计认为鞋品定制考验了设计者及企业快速反应的能力,企业要做好脚型测量、数据生成、转成鞋楦、鞋样板生成、选材制作、交给客户这一整套链条的设计。

  同时,于百计也提出了资源共享的概念,即消费者手持一张“脚型体检表”,到任何鞋企都能照“方子”做出鞋,实现零部件个性化定制。他认为,在鞋类定制上,企业要加强工艺、材料、设备研究,“定制鞋也有公共技术模块,将其部件化、标准化。”

  此外,于百计强调鞋类定制应丰富多彩,无论是基于互联网定制平台的众创定制、专属定制等创新模式,还是高端定制、小批量定制、专属定制等方式的定制都应“百花齐放”。

  (记者_刘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晋江国际鞋服设计大赛|鞋服设计大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