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厦客专泉州段项目征迁工作:房屋征迁完成超六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4 10:37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铁路办获悉,福厦客专泉州段项目自开工以来,征迁工作推进良好,走在全省前列。截至今年7月下旬,该项目房屋征迁累计完成签约528494平方米,占拆迁总量的63.7%。征迁工作涉及的泉港、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晋江和南安等地中,进展较好的是晋江和泉州台商投资区。

  晋江 28天全面完成房屋签约任务

  2017年11月,晋江市成立高铁新区项目指挥部,先后抽调1000多名干部参与安征迁工作;今年6月1日,该市正式启动房屋征迁签约,28天后,全面完成房屋签约工作,而且实现“零遗留”“零个案”“零上访”“零诉讼”。

  在这成绩背后,是指挥部对征迁保障方案的反复论证。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式动迁前,大家用4个月时间多角度论证方案,确保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比如,针对住房保障,按照“择优、就近、灵活”的安置原则,罗山街道山仔社区由征迁群众自主选择晋江第六实验小学周边的闲置地块集中安置,永和镇梨星村等选择就近或在新区内安置,而永和镇周坑等位置较偏的村落则安置在镇区内。

  征迁时,指挥部的“百姓情结”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一碗水端平”前提下,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尽最大可能照顾低保户、五保户、住房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看到我们的用心之后,群众就跟我们打成一片了,关系更融洽了。”这位负责人说,所有动迁人员从今年4月起放弃休假,开启“5+2”“白+黑”“晴+雨”模式,挨家挨户深入被征迁户家中。其中,动迁人员洪上贺带病坚守,住院时还牵挂与征迁户约谈一事;退休干部陈和狮主动进驻征迁现场,义务调解征迁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如果说动迁人员是火车车厢,那么好的“火车头”则事半功倍。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周深入项目一线,靠前指挥,特别是在集中攻坚阶段,有时到深夜两三点,仍然为动迁人员鼓劲加油出点子。

  此外,晋江一批村干部、企业界人士和海内外乡贤也加入征迁工作,如村干部陈清沐鼓励妻子到动迁工作组帮忙;原先不理解征迁工作的征迁重点户许为民,自己签约后还现身说法,动员其他重点户顺利签约。

  泉州台商投资区 提前批时限内100%完成任务

  今年6月10日11时35分,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项目建设指挥部完成福厦高铁(客专)项目全部房屋征收协议签订任务;7月10日21时45分,该区东园片区项目征迁指挥部也传出同样的好消息:全部完成福厦高铁项目(东园段)房屋签约工作。相继两个好消息,让台商投资区在提前批时限内100%完成任务,为安征迁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在开展百崎乡、东园镇土地及房屋征迁期间,该区挂钩领导督战一线,全体征迁干部实时汇报进度,真正做到“马上就办、事不过夜”。以百崎乡为例,如何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如何攻坚历史遗留的征迁难点?记者了解到,动迁人员开展调查摸底,重点摸清征迁户家庭情况、社会关系,随时掌握征迁对象的诉求变化,不断梳理更新问题清单,建立一户一档台账。除此之外,他们还充分调动各村企业家及德高望重的“能人”“贤人”来一起动员。

  征迁过程中,动迁人员严格按照征迁安置补偿实施意见要求,所有工作共用一套规范计算体系,不降低标准也不提高标准,坚持“一套方案管全部”。值得一提的是,对2017年1月1日起新增的违建实行零补偿,确保征地征迁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谢档良)

标签:福厦客专|泉州段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