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建设提速 助推闽西南腾飞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07-23 16:28
  

  全长约27公里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起于泉州市晋江永和镇,终于泉州、厦门交界处,顺接厦门海翔大道,是泉州环城高速公路“大环”的最后一个段落,也是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的一条区域大通道。项目预计2020年上半年可建成通车,届时,泉州的石狮、晋江南部等区域来往厦门方向的车辆,将一线直达,不需要再绕行。

建设中的跨海大桥东引桥,远处即跨海部分

  “四新”助力项目建设,工程完成六成多

  7月20日上午,在晋江东石镇和南安石井镇之间的安海湾上方,跨海大桥建设工地,机械操作声此起彼伏。记者了解到,大桥主桥主墩的桩基施工已经在7月初完成,作业面逐渐浮出水面,承台、墩柱的施工逐步展开,建设速度再次提速。

  标准化的施工管理和新工艺新理念助推工程进度。这座跨海特大桥全长约7.5公里,其中主桥长570米,是整个项目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安海湾海底岩层硬度高等特点,主桥的桩基施工曾难住施工方。“最初我们采用普通钻头,打一根桩需要3个月,而且钻头使用一天就坏了。后来班组技术人员经多方探讨,在钻头上焊接特种材料,既解决打桩难题又提高施工效率,打一根桩只花了22天。”该工程A3标项目经理王荣勇说。

  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施工方也未雨绸缪。为了确保二级的通航等级,主桥跨径设计长度为300米,是国内大桥跨径第二长。王荣勇介绍说,工程已应用国内26项先进的“四新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论是智能钢筋化剪切弯曲机器人、钢筋笼滚焊机等新设备,还是建设监管一体化平台、工地实验室数据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覆盖整个工地。

建设中的跨海大桥主桥

  高速网再完善,促闽西南城市加快互动升级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将是沿线群众出行、企业发展的交通大动脉。晋江弘力织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火树期待着这个项目早日建成通车,这样企业生产的服装今后可以通过这个通道迅速流转到厦门港,销往海外。

  目前,从晋江东石运送货物到厦门港装上货柜,必须先到南安水头上高速前往,全程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遇上高峰期还要更久。“泉州段通车后,可以在家门口直接上高速了,路上的时间可以节省一半以上,人力、运输等成本都会相应减少,对东石一带的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张火树表示。

  从线路图上看,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起于晋江永和镇福田村附近,设福田枢纽互通接晋石高速公路围头疏港支线,途经晋江永和镇、安海镇、东石镇和南安石井镇四个乡镇,设促进枢纽互通接南石高速公路,终于石井镇坂头村,与厦门海翔大道巷东互通相接。通车后,晋江、石狮沿海地区往返于厦门方向将不用再绕路,行车里程能缩短20公里以上。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位于沿海,周边分布东石、石井、围头等多个港口,并通过与其它公路互通,对接厦门港、石湖港。“这对提升沿线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拓展港口腹地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这条高速公路还靠近厦门新机场,今后这条高速大动脉,必将助推闽西南协作实现新的腾飞。

  (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林泳坤)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