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率先实现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0 08:34
  

党建引领施巧计 生财有道摘“穷帽”

  晋江新闻网8月10日讯 晋江市内坑镇在全市率先实现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日前,晋江市农业局通报今年1月至7月全市村(社区)集体经营收入情况,内坑28个村集体经营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

  曾经的革命老区,是怎样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给出了答案——这是党建引领的结果。

  “今年,内坑镇党委将‘消除薄弱村’作为重点攻坚任务,同时也是党委年度党建重点任务。”高斓斓说,通过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立规筑笼等方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全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葛洲村就是一个例子。

  去年以来,葛洲村党支部积极发动海内外乡贤回乡投资。旅港乡贤杨连嘉在一次回乡探亲之际,得知村财薄弱便与村里商讨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计。

  最终,在内坑镇党委和葛洲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杨连嘉等海内外乡贤筹集1000多万元购入村里破旧游泳馆进行改建,由村委会负责统一管理经营,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造收入达10万元。

  其实,近年来,内坑28个村均有各自的生财之道。

  黄塘村建起菜市场,通过出租菜市场摊位、店面及廉租房,每年创收25万元,这是该村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集体经济收入,彻底告别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的局面;后坑村强力盘活资产资源,打造仓储物流集散中心,今年以来已创造村集体经济收入185.79万元;加塘村统一流转发包土地500亩,以村集体入股方式,与果蔬公司合作,结合古树林特色景观策划发展休闲农业,每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前洪、后山等村通过打包空置房产进行集体出租,用于物流仓库、企业办厂、创办幼儿园等,每年可创收21万元……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内坑呈现多种“消薄”模式,包括“光伏助增”“强企扶村”“反租倒包”“空间换地”“借鸡下蛋”等,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带动群众就业,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表示,内坑资源相对匮乏,更需要齐心协力整合资源,理清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办法;更需要党员干部凝聚共识,集众智谋良策、聚众力促发展,全力以赴完成“消薄”任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为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_陈崟 通讯员_高潇茵)

标签:内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