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经济运行“年中报”出炉 上半年全市固投增长10.5%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7-23 16:28
  

  昨日,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本组图/记者 王协云 摄)

昨日,记者(左)正在第二西通道施工现场采访

  >开栏的话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与落实赶超任务,着力强化创新驱动、项目带动,认真谋划并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协调发展的局面进一步拓展,下半年将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厦门日报今日起推出“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派出十位主力经贸记者下基层到一线企业和部门采访,并且邀请我市经济研究学者和行业专家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点评。

  近日,上半年厦门经济运行“年中报”出炉,投资数据表现抢眼,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以推动“双千亿”工作为抓手,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连续18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

  战高温顶热浪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战高温迎酷暑,厦门多个在建项目施工人员在一线忙碌,不断吹响项目建设的号角。

  骄阳似火,热浪袭来,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岛内兴湖路的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A3标段施工现场,现场喷浆机不停作业,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喷浆,一旁的射流风机呼呼旋转,降低隧道作业温度。“项目正在进行的是下穿兴湖路双连拱暗挖隧道导洞施工,三个先行导洞将于年底前完成”,中铁一局A3项目部总工程师董浩伟这样介绍,兴湖路双连拱暗挖隧道总长240米、跨度45米,是超浅埋、偏压、大跨度的双连拱隧道。不远处火距北路的作业现场,第二西通道岛内段进出口已基本成形,洞口大约32米宽,6.9米高。“避开高温时段,合理调整作业工序,3个工作面共有500多人在施工”。

  “今年上半年,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进度计划按节点完成。”路桥集团第二西通道项目管理人员孙志鹏介绍说,自2016年3月开工以来,第二西通道三个标段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完成近半,按照工程总体进度计划,隧道主体土建工程将于2019年年底完成。

   挖掘投资潜力 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第二西通道、机场快速路、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ABB工业中心、清华紫光科技园……今年上半年,我市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通富微电子、电子城等项目动工建设。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民间投资较快增长,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投资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先导作用,市发改委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强化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和产业链群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分头推进工作机制,参照“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和推进模式,以项目清单为主线,细化节点安排,强化要素保障,快速推动“双千亿”支撑项目的招商策划、前期审批、用地、施工保障进度,确保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

  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挖掘产业投资潜力,落实促进工业有效投资增长政策,大力推进33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加快厦钨新能源、金鹭硬质合金、士兰微电子等一批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第二轮城市提升改造、岛内旧村整村改造,全面提速轨道交通2、3、4、6号线建设及站点综合开发,加大新机场大小嶝造地投资建设力度,尽快启动新机场主体工程,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专家点评】

   上半年投资呈现三大亮点

  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祥清:我市上半年投资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力。岛外新城建设和厦门轨道交通、第二西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岛内外一体化交通联系将更加紧密,有力地支持岛外功能拓展,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宜居度。

  二是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清华紫光科技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推动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天马LTP/AMOLED(含柔性)生产线项目、电气硝子液晶用玻璃生产线项目等建设,推动平板显示产业补链强链,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产业发展质量优势。

  三是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民间投资持续增长,民间投资增长14.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民间资本加大对厦门投资力度,将逐步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我市发展后劲与活力。

   【数字】

  14.9%

  上半年我市民间投资增长14.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

  139%

  上半年我市87个省重大在建项目、77个省重点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同期投资计划的139%、139%,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56%、53%。

  580个

  上半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580个,总投资3593亿元。

  (记者 刘艳 实习生 柯瑶)

标签:年中报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