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中国报道》:一座城,不凡的40年

www.ijjnews.com   《中国报道》杂志  2018-07-11 18:56
  
今天的晋江,连续24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相比于40年前,GDP已经是原来的1300多倍。这是一座城的40年。

  没去晋江之前,我还不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那么多日化、鞋纺、服装、零食品牌都是“晋江制造”。大到九牧厨卫的厨具卫浴,小到一双安踏运动鞋,一条九牧王西裤,一片七度空间卫生巾,一块盼盼瑞士卷……晋江,一座小小的县级市,竟然拥有如此之多的国家驰名商标,令人佩服。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走出了一条具有晋江特色的县域经济农村工业化道路。“晋江模式”也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江三角洲模式”并称为我国农村工业化道路的“四大模式”。今天的晋江,连续24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相比于40年前,GDP已经是原来的1300多倍。这是一座城的40年。

  从自然资源上讲,晋江其实并没有什么优势。晋江自古“人稠山谷瘠”,稀缺的耕地资源让很多晋江人迫于生计,必须走出去。“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特色之一。晋江华侨、华人多达300万,是本土人口的3倍,加上百万外来人员,故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之说。晋江华侨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最多,并涌现出一大批侨领,仅菲律宾就涌现出被菲律宾人尊称为“国父”的扶桑·黎刹,“最高度爱国者”王彬,以及“木材大王”李清泉、“烟草大王”陈永栽等。如今,菲律宾富豪排行榜前10位中,有7位是晋江籍。

  晋江华侨,可能因为长期在外打拼的缘故吧,天生就有“爱拼才会赢”的基因。由于采访行程时间紧、任务重,我和一位老华侨约好的采访时间一拖再拖,直到晚上10点才开始采访,对方不仅毫无怨言,还特别热情地给我们讲述他创业的经历,并如数家珍地向我们展示他的摄影作品和私家收藏。让记者切实体会到了晋江人乐观、自信、“敢为天下先”的斗志和激情。

  “爱拼才会赢”已经融入到了每个晋江人的血脉。在采访的过程中,《爱拼才会赢》的歌声时常会不期然地响起,那朗朗上口的闽南语歌词和昂扬铿锵的节奏,已成为这个城市特有的文化基因和城市旋律。晋江被称为“一座睡不着的城市”,晋江的民营企业家被称为“睡不着的晋江人”。

  在安踏集团、恒安新型生活用品智能化生产基地、盼盼食品、柒牌男装、九牧厨卫,记者们与企业创始人面对面,聆听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创业心路,感受他们贴近市场需求、聚焦美好生活,致力于打造国际性大企业的情怀与梦想。“创业初期,那时候是非常艰苦的,为了寻求企业生存发展之道,我常常是彻夜未眠。你们也许都不知道每天清早鸡在打鸣之前还在做什么吧!那个时期我就经常观察出来了,公鸡往往要扑腾两三下翅膀后才会打鸣。”盼盼食品董事长蔡金垵的一席话,让大家对“睡不着的晋江人”有了最直接的认识。

  正是这样爱拼敢赢的精神,才让这些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们,从一个个小的家庭作坊成长为今天市值百亿、千亿的商业帝国。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晋江才能在改革开放40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扬帆远航。

  (记者 王翔)

  (本文刊发于《中国报道》2018年7月刊)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中国报道》杂志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