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移风易俗 向占道搭棚陋习说“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20 09:33
  

  晋江新闻网7月20日讯 在晋江,婚丧喜庆搭棚及设置拱门彩旗等行为由来已久,很多市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近年来,晋江加快城镇化建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不少“洗脚上岸”的农民转为市民后,思想意识还停留在“进城”前的状态,这与城市发展建设格格不入。

  今年4月份,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发出《关于严禁市区核心区违规搭棚及设置拱门彩旗等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严禁在市区核心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两侧及公共场所违规搭棚用于婚丧喜庆等事宜;严禁占用市区核心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进行烹饪、摆摊等生产、经营活动。

  对违反《通告》规定的,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将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依法查处。

  晋江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通告》的出台,坚决向占道搭棚举办婚丧喜庆行为的陋习“亮剑”,深化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升晋江城市形象。

  一场整治: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晋江世纪大道罗山社店路段,当地村民圈占近百米辅道搭设黄色帐篷,打算作为婚宴场所。帐篷内铺上红地毯,并摆设上百张餐桌,还配有灯光、彩色气球等装饰,这样阵容堪称豪华。此外,帐篷外面还搭设简易厨房,现场进行烹饪,污水直接排放路边。

  这是《通告》发出之后,执法人员巡查发现的首例违规占道搭棚行为。随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晋江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对上述违规占道搭棚举办婚丧喜庆活动行为进行清理查处,打响清理占道搭棚行为“首枪”。

  推进移风易俗,晋江城管持续整治。在后来的一次巡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市区福兴路福埔社区路段,当地居民在路边搭设帐篷办丧事。在执法人员的劝导下,涉事主人自行拆除帐篷,恢复路边整洁市容秩序。

  从随意占道搭棚到自行整改,居民的习惯也不断改变。日前,罗山街道后林社区一居民向市容中队咨询,是否可以在福兴路搭棚操办喜事。

  “我们对居民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并引导他们将喜事办在村里空地,这位居民也积极配合。”市容中队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阶段的宣传发动及严格执法,整治违规搭棚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种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针对违规搭棚的行为,晋江市行政执法局各中队在日常巡查中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记者从晋江市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截至6月30日,晋江全市共查处违规搭棚19宗、立案3宗,并对违规搭棚从业者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这其中包括晋光路官前段灵棚、世纪大道南拓社店田内段喜棚、疏解公路小浯塘段喜棚、福兴路福埔段灵棚、福兴路后林段喜棚、世纪大道池店段灵棚、苏厝桥头喜棚、泉安北路雁山小区路口喜棚、福埔汽车市场喜棚、晋宁路仙格小区路口灵棚等。

  为进一步深化整治效果,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还在市区核心区主干道边设置“严禁违规占道搭棚,维护市容环境秩序”警示牌。同时,该局还根据《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道摆摊设点、堆放物料或从事其它生产、经营活动。违反者责令其改正、采取补救措施,并处以100元至1000元罚款。此外,对于在城市道路上建设建筑物、构筑物行为,违反者可以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_胡志法 文图)

标签:移风易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