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爱心十三载 不忘军人本——“感动晋江•军旅成长记”之十一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2018-07-18 17:08
  

  晋江市内坑镇内湖村,有一位被称为33名孩子“爹”的退役军人。他13年不间断捐资助学200多万,帮助了33名困难学子。他从2005年开始至今一直是泉州市“金秋助学”的资助者,2009年10月,获得2009年度泉州市“金秋助学”活动“爱心人士”荣誉称号、2010年泉州市先进个人,2017年中国榜样人物荣誉称号,2017当选泉州第二届志愿者协会理事,晋江市梅庭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就是曾随纯。

  曾随纯8岁开始帮家里卖豆腐,曾经卖过冰棒、甘蔗、桔子、梨、西瓜,收购过龙眼、辣椒。1990年去参军入伍,1993年底选择退伍,在服役期间就开始创业,自己建牛蛙场,收购牛蛙、蝌蚪,换卖到全国各地。1994年初开始从事塑料资源再生行业至今。

  谈起参军经历,曾随纯说上个世纪时期由于家中亲戚去了台湾,导致曾随纯的父辈都没有参军的机会,后来受到全家人的支持,曾随纯报名参军入伍,并通过了征兵考核,后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高炮团,成为了全家第一个参军的人,也是全家最光荣的事情。

  回忆三年部队生活曾随纯说,部队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也铸就他乐于助人的性格。1992年5月,家里寄了500元,他去嘉兴市勤俭路的邮政局取钱。刚从邮局出来时,就看到有两个人拿着刀捅向另一人,情形比较危急,当时,他就大声喊:“住手”听到他的喊声后,那两个凶手拔腿就跑了,那个被捅伤的人被曾随纯送到医院,交给医生救治。曾随纯刚要离开医院时,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医院,就把他叫去做笔录。后来被捅伤的受害者出院,给他送来了一面锦旗,他才知道被受伤的人是嘉兴市外贸公司海运科副科长吴斌,后来他们就成了好兄弟。因为救了吴斌这事情,曾随纯受到了部队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被授予了“学雷锋标兵”的称号。

  曾随纯13年如一日,爱心脚步不曾停歇,他凭借自己的能力资助着33名学子,资助金额近220万元。对于每一笔资助金额,曾随纯都会在每个学期开学前,准时汇给他们,从不误时。

  说起家人对自己的支持,曾随纯说,妻子和孩子都十分支持他做的公益。现在家里一切事物都交妻子打理,只有家庭的安定和谐,他才能专注地参加公益活动。古语有云“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曾随纯就经常带自己孩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从小就培养孩子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曾随纯说,这几年,虽然他自己经营的工厂一直不景气,但他没有放弃对这些学生的经济支持,他觉得这些小孩子如果没有读书的话,走不出他们的困境,只有读书才能找到出路,他会一直继续资助下去。

  现在每年春节放假,学生们返家的时候,都会来看望曾随纯,在大家的心中,曾随纯宛如自家的一位大哥。曾随纯说,他资助的学生有的毕业工作了经常过来看他。他看到这些学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心里面有一种荣誉感。

  曾随纯说,公益助学现在已成为他生活的习惯,他已将其当是一种责任来执行。最初萌生公益助学是自己没有文化,吃过亏,所以他对自己发誓,再穷也不能穷孩子上学。这么多年下来,他最大的感受是收获了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当每年一次团圆饭围聚时,每个孩子说起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时,他就觉得特别自豪。习惯和责任,鞭策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坚持公益助学。

  供稿:邓炎斌、陈杰伟

  转载请注明来源

标签:晋江人武|军旅成长记
稿源: 晋江市人武部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