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盗贼潜入3幢别墅偷走100多元 晋江警方14小时抓获嫌疑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1 10:26
  

  “才被偷了100多元,这样的小案,没想到刑警和派出所都出动了,案件14个小时告破,实在应该为这样的警察点赞!”9日,晋江梅岭街道桂园人家小区业委会向警方送去了一面“心系群众破案神速”锦旗以示感谢。

  案情回放:小偷沿排水管爬进别墅

  中途还在小区睡了一觉

  警方14小时破案业主感动送锦旗

  9日早上8点左右,桂园人家小区业委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振南向本报爆料称,5日早上,小区一户业主发现家里有人进入过,虽然没丢什么东西,但还是向小区保安反映。保安立即调取监控,果然发现当天凌晨有一男子在小区出入,但由于是监控死角,无法判断他怎么进来,又具体做了什么,随后,保安报了警。

  梅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很快,在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颜发达带领下,刑侦大队重案二队等部门介入案件侦查。

  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大队长陈金超称,当天他们介入后,又有一户业主报警称丢了个女式包,里面有100多元钱和一些证件。随后,民警通过周边监控和围墙的攀爬痕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去向,并于当晚10点多,在梅岭某网吧将嫌疑人杨某抓获。

  “整个业主群都炸锅了!都在表扬这些警察,为了100多元的小案,来了这么多人,14个小时就把人抓到。”经过一番讨论,受害者和小区业主一致决定委托业委会送一面锦旗到公安局,以表达对民警的谢意。

  记者手记

  记者从梅岭派出所了解到,被抓获的嫌疑人杨某,27岁,重庆人。他原本在晋江市区某建筑工地打工,前不久辞职后还没找到工作。4日晚,杨某路过梅岭桂园人家小区,看见里面都是别墅,而且装修不错,决定“进去碰碰运气”。天黑后,他通过一幢正在装修的别墅的脚手架翻入小区,发现一幢没有灯光的别墅后,他顺着排水管爬上二楼,进入房间后,却一无所获,又沿排水管下了楼。随后,他进入另一处没有装修的别墅,在三楼一个房间睡到5日凌晨3点多。

  睡醒后,杨某再次在小区寻找下手目标,“专门找门口没有监控的”。选中一幢后,杨某又通过排水管爬上三楼平台进入房间,结果还是一无所获。杨某不甘心,出来后,又找到一幢别墅,在该别墅一楼大厅里,终于看见了一个女士包。杨某拎着包潜出别墅,却发现包里只有100多元,他取出钱,将包挂在一处栅栏上,翻墙走出了小区。

  据了解,杨某曾因盗窃两次被警方抓获,目前,他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拘。

  不以案小而不为

  为晋江警方点赞

  100多元的盗窃案,对于以“特别能战斗”著称的晋江公安来说,无疑是“小菜一碟”。但是,警方却不以案小而不为,甚至出动重案队,当天就将嫌疑人捉拿归案。此举,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群众事,无大小。每一起“小案”,都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是否破案,影响着当事人对“平安晋江”的真实感知。而晋江的安全感、群众对执法人员的满意率,往往就由每一个个体的日常累积而来。

  一座城市的温度,就蕴含在管理者对细节的重视之中。小案有人破,小事有人理,晋江,才能成为一座值得托付终身的平安之城。

  入室盗窃 一分钱没偷也按命案破

  “你们可能觉得很惊奇,为什么一起入室盗窃100多元的小案都投入这么多警力。事实上,这对晋江公安来说,是常态工作。”颜发达告诉陈振南:“除了八大恶性案件外,晋江把抢夺列为第九大恶性案件,入室盗窃列为第十大恶性案件,这十大恶性案件全部都按照命案的侦破机制去破案,即使一分钱都没偷走,重案队也会介入侦查,启动‘三即十快’的新机制去破案,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抓到嫌疑人,并挽回损失。”

  “今年以来,梅岭辖区24小时内破获的案件,约占全部破案数的一半!”梅岭派出所副所长曾辉华说。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张瑞珏 林小毅)

标签:盗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