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三明某单位保险柜被撬!嫌疑人却在公厕里呆了2小时?

www.ijjnews.com来源:聚焦三明 明溪警方2018-06-12 16:26
  

  原标题:三明某单位保险柜被撬!嫌疑人却在公厕里呆了2小时?

  4月20日,明溪县城区一单位办公室被撬盗,5000余元现金被盗,室内保险柜及办公桌抽屉被撬开。接到报警后,明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值班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

  发案办公室内较凌乱,保险柜锁和数个抽屉锁损坏,破损痕迹反映出窃贼使用的工具不一般,民警在现场提取到嫌疑鞋印数个。

  “昨天下班时还好好的,今早一上班就看到这样了”,根据报案人的叙述,民警判断窃贼是深夜作案,并立即调取了该单位内部各个视频监控系统的视频资料。经过仔细查看终于在其中一个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踪迹:4月20日凌晨01:06分,一头戴鸭舌帽,脸部和头部分别用口罩和布块包裹着的男子从该监控点上楼,直至03:45分该人又从该监控点下楼离开,随后的消无踪影。

  嫌疑人做足了反侦察措施,脸部包裹严实,未看出明显特征,且夜间视频无法还原其衣着颜色,但这一线索对于警方来说还是弥足珍贵。很快,该情况被反馈到了明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合成作战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根据这一可疑线索深入追踪。

  “本来他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后来发现他在三和圆饭店对面的公厕里呆了近两个小时才出来”,该人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细心的侦查员的关注。

  当时该人未作乔装,民警迅速依此人特征查找案发后的可疑人员,发现4月20日05:28分与该人特征相似,但衣着改变的男子再次走进同一公厕,并又在里面呆了近一个小时才走出,乘坐最早一班班车离开。

  “他在厕所里面呆那么久应该是不想在太多地方留下身影”,民警推断出了嫌疑人的反侦察“小伎俩”。

  可聪明反被聪明误,嫌疑人换回的着装又让自己露出了原形。经过进一步研判,民警确定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查清了该人的身份信息。可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往了外地,销声匿迹,侦查被迫中断。

  但明溪警方并未放弃侦查,刑侦民警在做好其它案件侦破的同时,不忘继续追踪该嫌疑人的踪迹。

  6月5日,好消息传来,嫌疑人陈某财出现在了江西省南丰县。明溪刑侦大队立即派员赶赴江西南丰,并于当日在江西省南丰县警方协助下将陈某财抓获。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陈某财交代了4月20日凌晨潜入明溪一单位,使用电钻钻开保险柜,盗走内部财物的犯罪事实。

  刑侦民警随后还找出了陈某财作案使用的电钻。

  据陈某财供述,其早年因盗窃重大财物被判处无期徒刑,减刑出狱后不久又耐不住诱惑“重操旧业”,并根据经验做了很多反侦查措施,以为可以逃避处罚,不想还是被细心的明溪刑侦民警抓获。

  目前,陈某财已被带回明溪,并被明溪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