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紧密对接省"百千万支撑工程" 泉州项目建设转动能节节高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5-23 09:25
  

  转动能,项目是根本。泉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千万支撑工程”重大部署,狠抓项目攻坚。

  目前,我省筛选出322个有代表性、示范性、导向性的重大项目。其中,泉州市52个项目上榜,总投资332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涵盖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现代物流园、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投资量大、带动力强成为最大的亮点。项目建设现在进展如何?记者于近日分头进行了走访。

  石狮通达智能硬件项目二期于去年4月份投产,可年产手机外壳3500万套。项目三期6月即可进入生产调试阶段,主要研发及生产电机配件,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 (陈小阳 摄)

  打造世界级定制陶瓷梦工场

  挖掘机在现场忙碌作业,园区已完成土地平整,正在进行桩基建设。眼前,正是记者在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看到的施工场景。现场负责人介绍,九牧集团投资约30亿元建设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及智能泛家居特色小镇,产业园占地1200亩,将打造世界第一的C2F个性化定制陶瓷梦工场。

  园区建设与国际接轨,与多家国际500强巨头强强联合。与德国西门子合作规划工业4.0智慧工厂;与英国利伯特合作,建设工业4.0自动化物流平台;联合PCL设立陶瓷工艺研究院;联合咸阳陶瓷研究院成立无机非金属研究院。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轻工行业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数字化工厂的示范试点基地,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起到行业带头作用。

  在泉州,一批与九牧一样走国际化线路的企业正在涌现。安踏集团成功收购了斐乐、斯潘迪等国外知名品牌,实现差异互补,开拓高端市场,率先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突破营收百亿大关。百宏聚纤主要产品应用涉及家纺、鞋服、汽车、户外用品等领域,吸湿排汗纤维发明专利数量处于全球同类企业的第七位,拥有省内第一家采用世界领先的熔体直纺差别化化学纤维生产线。

  纵观全局,泉州市已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劲的龙头企业。2017年,全市拥有上百亿元工业龙头企业5家(达利食品、恒安集团、安踏集团、联合石化、中化泉州);50亿元—100亿元工业龙头企业10家(百宏、九牧厨卫、福海粮油、361°、乔丹、特步、鸿星尔克、七匹狼、盼盼食品、玖龙纸业);10亿元以上工业龙头企业246家。

  织就多位一体的现代化大物流

  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同样发生在惠安县黄塘镇,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物流泉州综合物流园区项目现场,工程车来回穿梭,正在加紧回填土方。现场负责人介绍,该物流园配套兴泉铁路及黄塘枢纽站,用地面积约500亩,将建成集高标准的公共仓储平台、区域性多式联运枢纽、铁路集装箱中转中心、进出口物流转运中心、智慧公路港、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及信息服务中心、物流金融服务中心及其他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物流园。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收入34.18亿元,税收1.8亿元,且逐年递增10%以上,同时将带动增加就业人口5000人以上。

  再将目光转到晋江开发区新塘园,4栋将近20米高的白色建筑整齐排开,这便是中国智能骨干网(晋江新塘)项目的电商物流库。该项目作为菜鸟网络首个在闽项目落户泉州,是“中国智能骨干网”首期布局的8个重要物流基地之一。随着项目投产,泉州成为该网络布局东南区域的核心节点城市。

  得益于成片物流园区的开发建设,泉州现代物流业的集群效应开始显现。目前,全市拥有国家“AA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84家。去年“双11”泉州制造企业当天全网销售额超过60亿元,寄发836万件,平均每秒收发近100件,占全省当天快递量的58.3%。

  绘制智能制造产业的泉州样板

  作为海尔互联网产品的核心生态圈之一,安溪大成智能科技项目规划4条全自动笔记本生产线,8条平板电脑生产线,8条手机生产线。记者日前来到项目的临时生产车间,只见百米长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在进行全自动化生产,主板、摄像头、键盘、电池等配件的装配流水线一气呵成。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的生产线目前已经安装2条,自去年年底成功完成试投产后,目前全面投入生产,很多产品已经出口到埃及、巴基斯坦等国家。该项目将打造成安溪智能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撬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0亿元年产值。

  安溪大成智能项目只是泉州市智能制造产业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在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的通达智能硬件制造项目(三期)工程,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已经完成主体厂房框架钢结构建设,6月份即可开始引进设备,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该项目主要研发及生产电机配件,总投资11亿元,预计年产值8亿元。

  从制造到智造,随着“泉州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泉州市智能制造产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去年提出“百千5311”的年度目标已顺利完成,全市已建设数字化生产线130条,完成生产销售国产机器人1160台,推广应用国产数控系统5340套。百宏、恒安、九牧、百凯被列入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和标准项目,染牌、九牧、恒安、海天被确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全市建成82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丰泽北峰“数控一代”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示范园区、石狮智能产业园、安溪2025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建设正开足马力,节节推进。

  (记者 王树帆 林铭珊)

标签:百千万支撑工程|项目建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