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形成更高层次 改革开放新格局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5-10 10:15
  

  ——三论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必须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向前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40年来,作为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我省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全省面貌焕然一新。历史昭示我们,改革开放顺应了全省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新时代我们要切实增强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敢于先行先试、攻坚克难,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窗口和试验平台作用,使之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和实干家,为全省探索经验、作出示范。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改革开放平台,要敢于先行先试,力争推出更多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改革举措。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必须解放思想,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各地各部门要对表中央,抓好中央明确的改革开放举措落地见效,加大创新举措的复制推广力度;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对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作一次全面梳理,排出补短板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对接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血脉相亲。我们要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上推出更多先行先试创新举措,为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作出应有贡献。加快推进闽台经济融合发展,加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深化民间基层交流交往,加快建设两岸同胞融合融洽的共同家园。全面贯彻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集中组织、协调、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提升服务台商台胞的整体水平,营造台商投资兴业和台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良好环境,给广大在闽台胞以更多获得感。与此同时,推进侨务引资引智工作,坚持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台港澳侨相结合,充分发挥海外闽籍华侨华人的优势,同心携手建设新福建。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我们一定能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注入加速度、增添强动能。

标签:高质量发展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