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拟5年投入6000多万元工作经费 力争博士总量突破500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9 07:14
  

  晋江新闻网4月29日讯 记者从晋江市委人才办获悉,晋江近日出台《关于实施晋江市博士人才助力产业创新升级“远航计划”的意见》,积极贯彻落实泉州人才“港湾计划”,突出省、市“高精尖缺”人才工作导向,服务晋江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此构建起与企业家培养“领航计划”和产业转型“启航计划”联动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强市政策指导框架,加快集聚、培养和激励一批博士,引导博士作为创新资源在晋江实体经济和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中的高效配置,强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开展。预计5年内投入6000多万元工作经费,成立50家以上企业博士创新工作站(流动站),全市博士总量达500人以上,在我市创新创业人才中博士比重明显增加。

  资金支持

  鼓励建立研发平台和工作站

  晋江着力于增强镇(街道、园区)的统筹和凝聚能力,打通镇(街道、园区)直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渠道,积极探索设立市镇两级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每个中心每年安排不低于100万元资金支持,计划5年内至少建设7个中心,市财政按实际投入给予1∶1配套支持,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鼓励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博士创新工作站(流动站),每个产业最多优选3家研发中心,每家给予10万元奖励;每个企业博士创新工作站(流动站)给予5万元建站工作经费支持,每年至少覆盖10家。镇(街道、园区)按1∶0.5给予配套支持。

  实施博导“候鸟”工程,给予每个合作项目30万元工作经费,镇(街道、园区)按不低于市财政补助标准的20%予以配套经费奖励。开办“博士—企业家远航班”,每年1期,每班遴选15家企业试点,每期至少6名博士,给予每名企业家1万元、博士1.5万元的补贴。建立技术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给予每个项目不超过5万元、每年不超过30个项目的技术成果转化早期创新基金支持。

  政策优待

  助博士人才安居乐业实现梦想

  为了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和增强干部队伍专业素质,聚焦教育、卫生等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等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晋江积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提升政策待遇,即对签订连续5年服务期限的博士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医疗卫生单位全职工作的博士给予20万~50万元;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全职工作的博士给予10万~20万元;晋江市控股的国有企业工作的博士给予20万~30万元。鼓励支持博士到晋江市控股的国企工作,给予不低于15万元年薪,签订连续5年服务期限的给予一次性安家补助20万元,其间可按规定程序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优先给予提拔使用(包括提拔调任到公务员队伍)。对医疗卫生单位、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及由晋江市控股的国有企业的在职人员攻读晋江市紧缺急需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学成后回晋江工作并承诺在晋江服务5年的,给予每人1∶0.5配套、最高2万元学费补贴。

  同时,支持招录调入博士。对晋江紧缺急需且取得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筹全市编制资源直接办理调动、用编手续;对取得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体制外高层次人才,可简化招聘程序,采用考核等方式直接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不仅如此,晋江还提升高校、企业引进博士奖补力度。对出站博士后留在晋江高校或企业工作、新签订连续5年服务期限的,给予每人20万元首套住房补贴。对高校、企业引进博士和博士后所发生的人才猎头服务费,由财政按核定金额的50%奖补,最高10万元。

  此外,引进博士被认定为晋江市优秀人才的,可同等享受优秀人才津补贴,每人每年最高18万元。在晋江工作的博士子女可自主选择晋江市公办学校、幼儿园就读,配偶需要就业的,由市里协调解决。

  氛围营造

  打造博士人才生态圈

  一方面,打造博士间的连接通道,以产业和学科的联合为主导,建立全球高校学术联盟;鼓励承办省级以上学术会议、行业技术研讨会。市财政每场(次)最高给予国家级50万元、省级30万元的补助。另一方面,加快博士生态圈运营传播。每年举办一次新实体产业创新学术工作会议,通过晋江聚才网、人才晋江微信公众号、博士协会、联谊会等途径实施博士社群影响力提升工程。

  (记者_陈维曦)

标签:人才|博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