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I love this city of civilization''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13 16:55
  

  中文版

  “我喜欢这个文明之城”

  外地人、外国人畅谈晋江“深体验”

  走进晋江,认识晋江,爱上晋江。

  近年来,随着晋江城市变化日新月异,越来越多外地人、外国人被吸引,来此工作打拼、落户安家。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地人、外国人,借他们的眼,来看文明晋江向上的力量和日渐的美好。

  采访中,在晋江生活了6年的韩国人邱再求分享了一件暖心事。两年前,他不小心把钱包丢了,过了两天,他接到一个女生的电话,对方捡到了他的钱包要还给他。

  “钱包里只有一张我给韩国朋友充值电话费的单据,她打那个电话要到了我的电话,把钱包给我送了回来。”有感于晋江人的热情与友好,待过哈尔滨、烟台、东莞等多地的邱再求对晋江印象很好。

  去年,他受朋友邀约,还参加了晋江国际马拉松赛,“这几年晋江发展很快,国际性的活动越来越多,我喜欢待在晋江。”

  “你要把‘我爱中国’这句话写进报道里。”采访时,祖籍晋江的菲律宾华裔Diel叮嘱道。在晋江工作生活的4年里,Diel越来越喜欢这个宽松舒适和文明的城市。

  刚到晋江时,Diel很不习惯晋江的公交车,“人们说话很大声,车上的卫生也不好。”Diel开心地细数晋江的变化,现在,车新了,卫生也好了,乘客随便吐痰这类不文明现象也没有了。

  医院的改变也让Diel很有感触。以前去就诊,他看到有的医生夏天直接穿短裤和拖鞋,医院里抽烟的现象也很普遍,让他很怕去医院,觉得不够干净。“现在,这些现象都有了很大改善,医院的环境卫生提升了很多。”这让他对晋江的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信心。“我上次受伤去晋江市医院,他们知道我在教英语,还邀请我给医生、护士培训,为晋江2020年举办世中运做准备。”Diel说,他学过医疗护理,懂得专业的医疗英语,计划在暑期把培训开展起来。

  每周,Diel都会联合咖啡馆开展免费的英语角活动,此前,他还曾跟随晋江爱心人士走进特殊教育学校,“我希望把英语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Diel正以自己的方式,为晋江城市文明和发展奉献力量。

  2003年,汪坤从老家江苏来到晋江。

  那时,晋江只有塘岸街和新华街较为繁华,梅岭大多是荒地,路旁通常是农田。

  十多年来,他看着晋江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而说到城市文明的进步,汪坤觉得,普通话的普及让他感触最深。

  汪坤说,他刚到晋江时,走在街上,人们几乎都是用闽南话沟通,一听他开口说普通话,就知道他是外地人,在语言沟通和融入上

  比较困难,

  “现在,人们在大多数场合基本都用普通话沟通,这是晋江日渐文明的一个标志。”

  在晋江一酒店工作的上海人朱炜发现,在晋江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2014年,朱炜追随心爱的女孩来到晋江,在这里买了房、安了家。

  “晋江城市宽松、宜居,房价也不贵,是一个幸福感较强的城市。”朱炜说,随着这几年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他更加喜欢晋江生活的舒适性。

  去年迎宾路北段通车后,他的上班时间节省了一半,来回只需半个多小时,非常便捷,“我住在八仙山附近,周末经常带孩子去里面的亲子园和木栈道散步游玩,生活很便利。”

  在小区居住的几年里,朱炜也看到了晋江城市文明的提升。由于晋江民间习俗多,以前本地人在房里烧金纸是很常见的一个现象。

  这几年,人们开始注重公共环境卫生,很多人会主动到小区楼下指定的地方烧金纸,烟灰四处飘散的情况改善了很多。

  从台湾来晋江做服装贸易生意的王次宸,对晋江治安的改善有着切身体会。

  10年前,他奖励公司职员一部手机,不久,这部手机就被飞车抢夺了。

  “这几年,晋江到处都装了监控,再也没遇到和听说有发生抢劫案件,听说小偷都不太敢来晋江了。”

  王次宸笑着说,喜欢运动的他,晚上时常到世纪公园跑步、散步,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新晋江|Jinjiang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