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把八卦热点变成教学案例 华大女教师成网红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4-13 09:51
  

在华大,王祎的课出了名的叫好叫座

  因为上课讲娱乐八卦,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祎最近成了“网红”——据“梨视频”平台上的一条视频介绍,她能把枯燥的内容与娱乐结合起来,比如关于明星鹿晗的恋情,她就用专业知识分析了三周。这条视频被人民网等微博“大V”转载,总点击量达400多万次。

  因为“祎”和“一”同音,王祎被学生们喊作“一姐”。“一姐”的课不点名,却堂堂全勤,还有不少学生慕名来蹭课。她叫得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孩子们都称她为“女神”。

  用娱乐八卦讲解知识

  把“一姐”送上微博“热搜榜”的,是她上学期开设的一门选修课《跨文化传播》。不过,课上她并非只讲明星八卦,而是讨论该事件背后的传播机制和涉及的知识点。

  “我希望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观察视角和思维训练,而不是机械的观点灌输。”除了专业理论,在分析八卦案例时,王祎还为学生补充了政治学、社会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知识。比如,在鹿晗公布恋情后,微博一度瘫痪,王祎以此为案例,讲解了偶像生成机制与运营模式。

  有人说,用娱乐八卦授课拉低了课堂的格调。但王祎认为,学术无界限,研究议题不存在鄙视链,看似与学术研究风马牛不相及的八卦,其实二者背后的理论是一样的。

  其实,美团招聘、刺死辱母者等热点新闻也常常出现在她的课堂上。在她看来,学生普遍对新鲜的热点事件更加“感冒”。

  鼓励学生上课用手机

  在大多数老师与手机抢学生的时代,王祎反倒鼓励学生上课用手机,倡导学生随手上网搜索专业词汇。据她观察,只有在课程推进过程中需要查阅相关资料时,孩子们才会动手机。一个学期下来,她的课件要经历五次“变身”――除了学期开始前、课程结束后各修改一次,每一堂课后、学生有反馈时、新热点事件发生后,她也都会更新教学案例。

  在华大,王祎的课是出了名的叫座,常有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蹭课。王祎也有阻止学生使用手机的时候――每当有人拍摄课件,“一姐”都说:你们不用拍,我课后全都传群里。她说:“我跟学生有什么产权,我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都给他们。”

  学生为她绘制表情包

  “这事儿有点大。”知道自己上了微博“热搜”,王祎索性把这次意外走红做成了教学案例。

  她加了大部分学生的微信,随时接收学生的“情报”和课堂反馈。这占用了她大把时间,“教学是良心活,很难量化。”在华大任教三年,她已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孩子们还为她绘制了全套的微信表情包和头像。

  征集

  您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看似不起眼,却拥有一项甚至多项令人赞叹的技艺或本领,譬如我们曾报道过一个保安,凭身份证前几位,就能推断出你的出生地;又或者像今天这位网红老师,年纪不大却拥有受学生欢迎的秘笈。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牛人,不管男女老少,不管来自各行各业,都欢迎拨打968820。我们将第一时间去采访,把他们很“牛”的故事和经历分享给大家。

(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成杰 图/受访者提供)

标签:网红|华大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