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八仙山公园有蛇出没!市民出行踏青请避开草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3 08:22
  

  晋江新闻网4月3日讯 “快看,八仙山有蛇,跑得这么快!”昨日,有市民通过微信上传了一段晋江八仙山公园蛇出没的视频,希望引起游客和行人的注意。作为一个山体公园,近年来,八仙山公园养护保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时值春天,万物复苏,公园里茂盛的植被、山林为蛇提供了栖息之地。

  记者了解到,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以上会外出活动。随着气温越来越高,蛇类进入交配、产卵或孵化季节,活动会较为频繁。值得注意的是,蛇类的昼夜活动也有一定规律,蛇伤人主要集中在9时-15时和18时-22时。

  如何防蛇?“几年前我们就请专业的医生讲解被蛇咬伤后现场急救的简易办法,并制作成标示牌,放在公园进入茂林地带主要入口及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让市民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安全外,公园管理中心还在市区每个公园都配备了便民药箱,并放置了蛇清胶囊。一旦有市民被蛇咬伤,其他人可以第一时间协助其控制伤情,并迅速打电话给医院进行急救。

  同时,公园管理中心还定期清理路旁和绿化区域的杂草杂灌,加强灭鼠,注重公园保洁,减少蛇类的藏身环境和食物来源,并加强保安管理,接到通知及时处理。

  公园管理中心提醒,在游览公园时,游客、行人要尽量避免在草丛里行走或休息,避免进入远离园区的道路、深入树林灌丛;晚上不要随意进入茂密的草丛和池塘边,尤其要防止儿童进入。

  如果遇到蛇,只要蛇不选择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尤其不要振动地面,最好等它逃遁。如果蛇已有进攻倾向,可以把手中的物品朝蛇身边扔过去,转移其注意力,或把衣服朝其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迅速跑开。万一被蛇追,千万不能往前直线奔跑,应向山坡跑,或跑曲线,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因为蛇的眼睛只能往前看,所以要选择它的盲区跑。

  (记者_林心怡)

标签:八仙山|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