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政务公告 >>正文

四大板块齐发力 助力第三产业跃升提质提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04 08:33
  

  今年 晋江第三产业增加值有望达850亿元

  晋江新闻网3月4日讯 近日,《晋江市2018年“第三产业跃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根据《方案》,2018年,晋江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将有望达到850亿元。

  《方案》中,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以及推动集聚服务业主体成为三产跃升的重点工作内容。

  梳理提升生产性服务链条

  推动制造业转型

  “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四大“重点任务”之一,《方案》从现代物流、专业市场、信息科技、现代金融、高端商务、电子商务、创意设计等7个领域,梳理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链条,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现代物流”方面,晋江将做大陆地港、菜鸟物流等平台;推动全国品牌快递企业福建总部在晋江落地;鼓励引进低温、冷链物流项目;推广第四方智慧物流平台;建设快递数据实时分析展示系统,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在“专业市场”方面,力争打造5个年交易额超10亿元的专业市场;推动豪新食品城、泳装面料市场开业运营,加快推进水产、农产品、药材、钢材等专业市场形成;推动体博会、食交会做大规模;加快推动专业市场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在“信息科技”方面,重点涵盖5个方面:打造各种科技型平台和基地落户晋江;聚集科研人才落地创业;搭建常态化产业科技对接平台,推动一批科研成果在晋江实现交易,力争全年技术成果交易额达7000万元以上;加速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经济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在“电子商务”方面,主要支持晋江跨境电商园等电商园区完善规模、做大功能;鼓励发展行业垂直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工贸一体企业成立独立电商法人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电商总部回迁;加快推进国际邮件互换局、天仓物流等电商配套项目。

  在“创意设计”方面,重点推进洪山文创园企业改造,策划、推动、深化晋江各大特色园区的发展;办好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等大赛,吸引境内外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到晋江创业发展;深度运营国家动漫创意研发中心泉州分中心。

  传统服务业升级

  塑造品质城市典范

  如果说,生产性服务业是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服务,那么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则是紧跟消费需求,从多个领域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其包括民生商贸、休闲文化、优质教育、健康养老、居民和家庭服务、房地产服务这六个领域。

  《方案》提出,未来,晋江品牌奥特莱斯街、百宏1881商业街区等,将与SM商圈等传统商业街区融合发展;曼哈顿酒吧一条街、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可为市民提供各种不同的休闲体验;新增10所公办幼儿园、引入国际化高端教育资源发展中小学教育,以及推动职业院校升格优化,让众多学子在晋江可享高端教育资源。

  此外,15个智能化医养结合示范服务站、企业级家政服务公司多样化服务产品的推出,从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将为我们徐徐展开一幅在晋江生活的美好画面。

  新兴服务业

  带动产业城市双提升

  在晋江,“旅游观光”与“赛事经济”正成为这座城市“新兴服务业”的代表,推动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发展。

  《方案》提出,在“旅游观光”方面,世纪大道沿线景观轴的一系列“海丝文化”旅游资源将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安平桥、围头景区、灵源山景区、欧洲大马戏等多元化旅游产品,还有海峡七夕返亲节等,都将被逐一升级和开发。未来,在晋江便可以领略到海滨风情、文化古迹、山林田野、华侨民俗等各种文化风情;此外,星级酒店、乡村民俗、露营地等旅游基础配套的不断完善,也让晋江的旅游体验感更好。

  除了旅游观光,富有晋江特色的体育产业近年来也“热气十足”。

  “赛事经济”有5个方面值得关注,多个场馆项目的开建和落地,为办好世中运、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提供了保障;以世中运举办为契机,“体育+旅游”新旅游线路的筹划推出,为打造滨海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鼓励企业创设体育俱乐部、策划培育自主IP品牌赛事,积极鼓励企业赞助各种大型体育赛事等,通过赛事经济叠加效应,为晋江赛事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可能。

  此外,在“推动集聚服务业主体”方面,从紧抓制造业主辅分离、紧抓服务业“四上企业”新增入库、紧抓三产企业回归入籍及紧抓三产项目建设带动这四个方面筑基挖潜,紧抓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系列工作,推动集聚更多服务业“四上企业”主体。

  (记者_蔡明宣)

标签:三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