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今年将组建百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 振兴乡村 共享改革红利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2-26 14:53
  

  去年,晋江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政府、村社、专家、律师”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今年晋江将组建百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让村民切实共享改革红利。

  近日,在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村民代表、村干部等100多人共聚一堂,总结过去一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围绕“振兴围头,二次创业”的路线展开讨论。

  据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介绍,村里将休闲渔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集体收入从最初每年不到5万元,到现在约300万元。

  作为晋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之一,金井镇围头村自2016年4月就着手开始改革工作。去年10月,围头村召开股份经济联合社成立大会,这是继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池店镇华洲村之后,晋江第三个成立的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村里盘活了近300亩闲置土地,通过创建国家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每年贡献村财300多万元。接下来,村里还将对这些集体资产如何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有效招商引资展开工作,让村民能逐步分享到集体经济改革和股份改革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与迅速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相比,晋江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脚步显得有些缓慢,“无钱办事”成为不少村级组织面临的最大难题。

  “通过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把集体资产有效地管理起来,让这些资产实现增值、保值,而且通过联合社的合理运作,可以让村民共享改革的成果,获得更多的财产获得感。”晋江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围头村一样,晋江紫帽镇园坂村也走上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路,该村将村里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反哺村环境建设。

  在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的活力带动下,晋江村集体经济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去年晋江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3.34万元,同比增长25%,村财收入超过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6个。

  截至去年底,晋江已有4个村成立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今年,晋江将组建100个村级股份经济联合社,重点扶持20个村集体创收项目。

  为让各村庄彻底摆脱依靠“输血”发展的瓶颈,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得到红利,从今年开始,晋江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后,晋江还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鼓励有资源优势的村集体和有资金优势的村集体结对共建,通过联合开发经营等方式,共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符合补助条件的给予兑现奖补资金。

  (记者黄祖祥通讯员林锦鑫)

标签:经济联合社|振兴乡村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