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起承转合| 2013年春晚带给你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18-02-13 11:31
  

  

  2013年,嫦娥三号顺利登月,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稳步、快速发展时期;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这一年,“土豪”成为流行语,中国梦成为关键词;这一年的春晚,笙歌鼎沸,济济一堂,搭配极佳的舞美效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试问,有多少人一开场就被主持人从铺满红毯的“天梯”上徐徐走来的场景所吸引?这一次总导演没有选择以往影视明星大联唱、娃娃闹春晚等形式,而是把央视众多主持人集结起来。包括康辉、李瑞英、高博、欧阳夏丹、王小骞等48位央视主持人一齐亮相演绎歌曲大串联,让人看得目不暇接的同时,更多了些“认熟脸”的趣味。

  蛇年的舞台不仅延续了龙年春晚的360度梦幻效果,还突出3D等视觉效果。加上升降梯和全息投影,使春晚舞台在融入春晚节目的过程中,彰显出造型艺术独立的审美价值。不仅如此,在席琳·迪翁粉墨登场,为观众带来了经典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时,更是首次使用到水幕,熟悉的旋律搭配环绕的水幕,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梦境当中。席琳·迪翁此次的登台也再次印证了13年“开门办春晚”的主旨,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例证。

  要说2013年春晚的最大特点,那一定是国际化。除了席琳•迪翁,世界著名的新世纪音乐作曲家和演奏家钢琴家雅尼与中国古筝演奏家常静也带来了创意乐器演奏《琴筝和鸣》。通过独特的演奏吟唱方式和东西方乐器的混搭,给予钢琴演奏和古筝音乐全新的诠释。这也是雅尼紫禁城演出后,在中国最大场合的演出,受到广大乐迷的好评与欢迎。

  说到中西方的文化交融,不得不提那一年的京剧表演,也有外国友人的加盟。那一年黄头发蓝眼睛的托马斯和于魁智等表演艺术家一起演绎了京剧《迎来春色换人间》,正是中国文化深远影响力的体现。

  新年一到,窗户贴上窗花,过年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创意儿童节目《剪花花》是2013年春晚中,视觉效果极为震撼的一个。“年画娃娃”邓鸣贺带着妹妹邓鸣璐,穿着红兜肚、提着小灯笼,一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童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爱形象萌翻全场。

  被誉为最“好看”的2013年春晚,不只是造型的华美,还有内容上的丰富。李玉刚的《嫦娥》再次把我们的传统戏曲搬上荧幕。这首歌曲在李玉刚清丽嗓音的演唱下备受观众青睐,中国古老神话人物与广寒宫的具象化还原,似乎让人们真切的感受到故事中的一切。精彩的演绎与当代航天英雄的表演相得益彰,两者的完美结合更是对当代英雄的赞颂。

  为国家筑梦不仅有民族英雄,还有我们的中国少年。著名影视功夫明星赵文卓与塔沟少林小子联袂出演武术《少年中国》这是赵文卓出道21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也是首次与塔沟少林小子合作演出。功夫小子们将艺术与武术相结合,充分展示了集体拳术、人体飞檐走壁等功夫,大气雄浑,振奋人心,不仅让观众一饱眼福,也画出了一百多年来中国少年朝气蓬勃、自强自立,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不断探索奋斗的不朽风采。

  冰和火本是两个相斥的个体,可在赵丽、张权的杂技表演当中却有着力量与柔情的完美结合。杂技《冰与火》行云流水的艺术技巧令人惊艳,看得人心中跌宕起伏。节目所展示的技巧融合了舞蹈、体操的艺术表现手法,充满着刚健之气和柔情之美,给观众带来无限的艺术冲击。

  艺术的多样性让魔术也可以轻而易举的跨界结合。魔术《魔琴》首次将音乐表演和魔术相结合,刘谦精湛的魔术技巧加上李云迪的钢琴配合,整个节目不乏优雅情调。刘谦这一年打破了观众熟悉的表演空间,从近景魔术变成了舞台魔术,艺术性上升了一个浓度,优美而具有魔幻艺术感。

  13年的春晚最不缺的就是语言类节目,潘长江和蔡明演绎的老年人退休后的情感故事《想跳就跳》至今深入人心。小品包袱不断,笑点层出不穷。两人以“广场舞”的形式大跳探戈,潘长江在现场演唱《过河》和《high歌》,蔡明还不忘给潘长江起外号,“小螺丝”、“小拖鞋”、“小摩托”,把潘长江的个头调侃一番,充分的体现了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

  2013年,我们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正指引当代中国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新一代的中国少年在蓬勃成长,而中国青年们则继续砥砺前行。在万家团圆的祥和之夜中,伴随零点钟声的不仅有清脆的鞭炮声,更有亿万家庭共同的中国梦;当这些梦想汇聚在一起,我们的实力就会变得更强,我们的民族就有了无限的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共谱新章。

标签:春晚|那年的春晚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