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永和环卫考评连续垫底 镇长接受采访直面不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8 08:23
  

  “对症下药”提升环境卫生“颜值”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在泉州、晋江两级环卫考评中,永和镇去年11月、12月份考评综合成绩均排在最后一名。昨日下午,永和镇镇长陈荣松直面媒体做出回应。

  面对媒体监督采访,陈荣松坦言:“很不好意思,卫生做得那么差。”陈荣松的“脸红”原因来自于过去一年永和镇不理想的环卫成绩单。

  据悉,2017年1-12月份,在泉州、晋江两级的环卫考评中,永和的较好成绩为6月份的第14名和2月份的第17名,其余10个月都在18、19、20名间徘徊,即倒数三名间。其中旦厝村在1月、9月、10月、11月、12月的泉州环卫考评成绩为69分、71分、72分、68分、51分,屡次被列为“必检村”,然而多次回访情况并不乐观。

  头顶“低分帽”,永和镇为何迟迟无法脱下?陈荣松告诉记者,永和在卫生管理方面确实需要检讨,原有的环卫保洁机制不规范、镇村两级监督不到位都是永和环卫成绩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村村不低于80分,要通过完善环卫保洁机制、严格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加大爱护环境宣传力度等措施,在春节前给永和人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陈荣松这样表示。

  “对症下药”

  促环境卫生向好转变

  短板:永和镇原有的市场化保洁机制与村里的督促检查职能相脱节,村级对承包公司的监督力量不够,承包公司与村级容易出现互相“扯皮”的现象,导致卫生保洁不到位,发现问题整改效率低下。

  应对:从今年1月份起,永和镇环卫保洁机制从环卫市场化调整为村级自管,将“大市场”化成“小市场”,村级作为主体聘请环卫队伍进行保洁,镇里的配套资金、村里收取的卫生管理费都由村级直接使用,监督检查的责任与权利也同时回归到村级手里。

  短板:环境卫生要做好,除了常态化保洁外,监管机制同样重要。记者在多次环卫回访中发现,由于镇级原有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永和部分村问题整改的积极性较差,有的村甚至停步于知道问题在哪里,但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或者不愿意花大工夫去整改的僵局中。

  应对:永和镇将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组织保障和奖惩措施,要求每个村要有一名村主干来抓环卫,当某个村的考评成绩低于80分或在全市排名末三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就要上台表态,并且按照市里的文件在季度奖金、绩效等方面进行处分,而进入全市前3名的村则将获得一定奖励。

  此外,永和镇还已经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全镇分管卫生的人员包括村主干都包含在内。每个村都有一个对应的文档,发现的环卫问题都在群里曝光,从而让各个村通过相互比较、相互监督来提升自身环境卫生。

  短板:除了完善保洁和监管机制外,加强民众环卫意识同样重要。永和镇整体环卫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偷倒垃圾等现象时有发生也是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应对:一方面,永和镇将通过“环卫绿V客”的平台接受群众曝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学校联建,让孩子们把环卫知识带回到家家户户;同时开展小记者环卫回访活动,通过小记者的眼睛发现不足、督促整改。此外,当环卫整改有明显成效后,还将通过开展义务保洁、党员服务日等活动,发动全民参与,让大家形成“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观念。

  回访:

  “不及格”村

  部分路段有了新变化

  在多次考评中,旦厝村的成绩都不甚理想。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旦厝村部分路段发现,几天前刚报道过的臭水沟有了新变化。而且,大部分主次干道都能保持整洁,整体环境较之前的“脏乱差”有了明显改善,但是部分背街小巷依然存在垃圾堆积、垃圾转运不及时。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周永和镇在各村发动了“卫生大整治”的行动,先对存在的“大问题”进行解决,再从“小细节”继续整改,要以最严格的方式促进永和镇环境卫生向好大转变。

  (记者_林心怡)

标签:环卫考评|垫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