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评选结果揭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2 08:27
  

  创新保护方式 挖掘古树文化

  晋江新闻网1月12日讯 日前,由福建省绿化办、晋江市绿化委员会主办的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评选工作落下帷幕,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水番门”景观设计团队、泉州理工学院“梵高的影子”景观设计团队创作的大树微景观作品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10日,评审专家利用一天的时间,实地走访18个大树微景观建造创作点,对每个作品逐一评审。走访中,评审组发现,每一个创作团队都十分用心,不但没有破坏古树的生长环境,还充分利用资源对创作地及周边环境进行美化和提升,让人眼前一亮。

  泉州理工学院“梵高的影子”景观设计团队负责人林铭敏说,他和团队进驻内坑镇黄塘村创作过程中,充分利用轮胎、井盖等废旧物资源,变废为宝。同时考虑到古树附近人流量较大,他们还在树边做了个木栈休闲平台,可供村民休息和看戏。

  古树下题名为“榕韵”的一块景石,取自于当地的鹰仔山。从侧面看这棵榕树,石头形状犹如一个腾飞的龙首。“我们希望通过加入这个元素,寓意黄塘村龙腾常青,人杰地灵。”

  当晚,主办方还召集此次参与本次活动的村(社区)主干及所驻村(社区)设计团队召开座谈会,分享创作理念及在创作过程中的所见所感。

  据晋江市绿化办工作人员介绍,晋江市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自2017年11月开始向全市各镇(街道)征集大树、古树微景观营造适用地块,共征集27个地块、32棵大树。经实地勘察,筛选出18个地块、29棵古树进行创作。同时,向全国征集大树微景观创作团队,20个高校师生、专业人士、协会等组团报名,最终筛选出18个创作团队参与营造。

  1月1日,“大树微景观元旦工作营”正式开营,18个创作团队的专业设计人员进驻乡村。虽然连日的阴雨天气影响进度,在1日至9日短短9天时间里,在当地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倾力支持下,各个团队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村庄乡土文化,创建出了18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大树微景观。

  据悉,晋江市近年来创新思维和形式,积极开展“五微五营双创”工作,从“微”字入手,结合景观绿化,打造最美乡村,保护古树文化。截至目前,晋江市已完成乡村微景观、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等微营造活动,前后超过100多个团队报名,共有72个团队参与其中,完成72个微景观,为晋江市打造见微知著的创新型品质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_沈茜 文图 通讯员_林仙淋 姚培森)

标签:微景观|大树微景观|农业局|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