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厦门马拉松“雨中行”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前三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1-08 17:21
  

  相关新闻

  厦马“一加一减”秀自信, “一疏一堵”立新规

  新华社厦门1月7日电 题:厦马“一加一减”秀自信“一疏一堵”立新规

  厦门马拉松赛7日开跑,在雨中,热情涌动,浪漫如初。

  作为国内马拉松的标杆性赛事,厦马每年在新年的余温中率先出发。2018年,赛事做出重大改革,通过加减并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彰显赛事品牌自信和城市管理自信,对“替跑、套牌”等违规行为再祭新招。

  摘“国际帽”体现品牌自信

  从2018年起,“厦门国际马拉松”更名为“厦门马拉松”。字面上摘掉“国际”,实际上是与波士顿、纽约、柏林等国际六大满贯赛事命名方式接轨。

  厦门2003年创办首届马拉松赛事时,冠以“国际”头衔,吸引了来自境外8个国家和地区的19名优秀选手参赛。时至今日,参赛的境外选手已经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多达1064人。

  在16年的成长历程中,厦马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路径。2005年厦门举办了中国第一届国际马拉松高峰论坛;2006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为厦门马拉松赛题词,并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主持仪式,将厦门市政府赠送的两座马拉松雕塑收藏在奥林匹克博物馆。2009年厦门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城市市长论坛,并与希腊马拉松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马拉松圣火在厦门点燃。2014年,厦马获颁“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牌匾。

  从2007年至今,厦马用连续11年“国际金标”证明其持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吴明显认为,一项真正具备国际传播力的高品质赛事,无需时刻将“国际”挂在嘴边,现在是时候亮出厦马文化自信的底色了。

  分枪起跑彰显管理自信

  2018年厦马采取三枪起跑方式,是国内单一项目、大型马拉松赛首次尝试。此前国内其他马拉松赛只在不同组别中使用分枪起跑。此次赛事组委会根据中国田协认可的成绩将选手分到三个集结区,每个区约1万人。每枪间隔25分钟,7:30发第一枪,8:20发最后一枪。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介绍说,分枪出发依照水平高低将参赛选手的出发时间进行阶段性区分,使得赛前集结、寄存衣物、赛中补给、赛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更加从容,有效缓解人员密度压力,让参赛者更好地体验赛事各个环节,有利于跑者取得好成绩。

  据《中国马拉松.领跑者》出版人谭杰介绍,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大多采用分枪分区方式起跑,波士顿和纽约分4枪,芝加哥和柏林分3枪,伦敦和东京虽然不分枪,但伦敦分区设计分流和汇合线路,东京出发后的道路迅速变宽,释放起跑人流,缓解开跑密度。

  水涛表示,分枪和单枪的设置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分枪也存在弊端:组织环节增加、对交通等城市资源占用时间更长,分枪后的延时对选手产生影响等,都考验着赛事主办方的线路设计、组织保障和管理协调能力,厦马此项“加码”改革体现了为跑者体验负责的服务意识和充分的城市管理自信。

   疏堵结合治理“替跑套牌”

  针对“替跑、套牌”等违规行为,赛事组委会在2017年就推出了严格的“过三关”检录机制,2018年在此基础上推出“加强版”:由安保人员及志愿者在安检口对无号码布或证件的人员进行劝阻;赛事裁判员对号码布的真假、年份,以及对应集结区域进行核实;裁判员与芯片计时工作人员用电子扫描仪器,对跑者佩戴的计时芯片进行检查。

  吴明显介绍说,组委会坚持分设号码布和计时芯片,以增加核对检查环节。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检录时间内到分区口检录,不允许慢区选手到快区检录起跑。如果有选手站错分区,通过起点的时间早于其号码段所在区发令时间,组委会将取消其最终成绩,并追加禁赛一年。

  针对已经中签、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参赛的跑友,组委会也出台了人性化的“疏导措施”,创设“名额顺延机制”,为选手参赛创造便利,引导跑友不要违规转让号码布。

  根据新规,经组委会确认获得参赛资格的跑友,如无法参赛,物资包不予发放,报名费不予退还,但给予保留下一届直接参赛资格,须重新报名并缴纳报名费。如连续两年获得参赛资格,却均未到场参赛,则取消其随后一年的报名参赛资格。

(记者 刘旸 颜之宏)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马拉松|厦马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