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应对流感高发 两部门全面部署防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4 08:26
  

  晋江新闻网1月4日讯 近期,不少市民因天气变化而感觉身体不适,尤其是小朋友难以适应这种变化,导致部分学校出现学生请病假的情况。昨日,记者从晋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晋江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市民应尽早防范,如小朋友已确诊得了流感,要尽量在家隔离治疗。

  昨日一大早,市民王女士要叫上幼儿园的女儿起床上学时发现,女儿身上有点烫,急忙用体温计测了一下,女儿发低烧。

  “最近流感高发,发现女儿这种情况后,我们马上给她请了假,并到医院检查,还好只是普通的着凉感冒。”王女士说,不过,她也听说,学校近期有学生因流感请假,为此,学校规定,只要孩子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的,都要先在家休息治疗,直至恢复正常才能入园。

  对此,晋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流感传染性强,得了流感后,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隔离治疗,避免传染给他人。而预防流感的最有效途径则是接种疫苗。

  据介绍,通过我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反馈的信息来看,赴医院就诊的流感样病例人数近期处于上升趋势,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显示,我省2017年12月流感病毒检出率持续上升,流感已进入高发季节,主要以乙型流感病毒流行为主。

  医生怎么说?

  患上流感要及时医治

  很多市民对流感和感冒的区别还不太清楚。对此,晋江市医院呼吸内科医生介绍,流感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症状一般来势凶猛,病人通常发生严重的全身症状,如急起高热、头痛欲裂、身体虚弱到需要卧床休息、胸闷、打喷嚏、流鼻涕、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而普通感冒每次引起发病的病原体不同,起病较慢,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以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为主,无季节性,呈散发状态。

  另外,医生提醒,对于普通的感冒患者,也许忍上三五天,就自己康复了,但患上流感要及时医治,不然并发症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其中,细菌性肺炎的发生率为5%~15%。因此,市民在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有条件的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防范。

  医生指出,流感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因此一些免疫力低下人群,最好能每年接种疫苗一次。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建议每年国庆前后接种疫苗,接种人群主要是一些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孕妇、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医护人员等。

  学校怎么办?做好晨午检

  在晋江市区某小学,因前期出现一些流感学生,学校立即采取了防范措施,家长主动为每位孩子配上了口罩,以防交叉感染,学校要求每位学生上学前进行体温测试,将测试结果带入学校,以及时发现隐患患者。那么,应对流感高发,我们应该要怎么做?

  学校要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晨、午检。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戴上口罩并立即就医,居家隔离或住院治疗至体温恢复正常,或全部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再返校。

  2.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发现流感样病例异常增多,要及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

  3.做好学校环境卫生及清洁消毒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工作、生活等场所的卫生与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二是设置充足的水龙头,配备洗手液;三是定期对教室、宿舍、校车等公共活动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

  部门举措

  晋江市卫计局:一是全面部署防控措施,联合教育局召开工作会议或联席会议,就学校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重点培训。自2017年11月份以来,共派出流调人员200人次,检测189份标本,指导学校开展消杀处理。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按照预检分诊的相关要求,规范开展流感等传染病监测工作,规范治疗流感等传染病患者,未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多渠道宣传传染病防控工作,全面普及卫生防病知识。联合教育局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抽查和督导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

  晋江市教育局: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晋江市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提升学校防控流感的责任感、紧迫感。同时,联合卫计部门开展多场培训,指导学校开展防控工作。要求各学校认真实施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督促学生做好疫苗接种、补种工作,并强化疫情监测,完善联控通报制度,有效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流感|部署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