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秋高气爽 早晚温差大 疾控专家十招教你防流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24 08:49
  

  婚育新风和健康专栏

  近日,秋高气爽,早晚气温变化较大,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秋季是季节性流感高发期,要注意保暖,做好流感防控工作。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经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密切接触传播。流感主要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流感流行进展迅速、传播广泛,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等),同时,流感属于病毒性感染,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

  那么,如何预防流感呢?

  1.常通风。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

  2.勤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日常生活应注意手部卫生。打喷嚏、咳嗽要注意掩口鼻。

  3.多喝水。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多喝水,可以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的排泄。

  4.均衡饮食,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注意补充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5.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如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6.注意保暖。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呼吸道局部抵抗力下降,适时注意保暖,以防病毒侵入。

  7.坚持运动。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人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8.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9.预防接种。及时给适龄人群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10.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人群集中的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且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尽量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流感|婚育新风和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