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两人获省级“非遗”传承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31 13:08
  

  他们是古镇文化瑰宝的坚守人

  晋江新闻网12月31日讯 近日,晋江安海人颜昌瑞、邱加田获评我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消息一传出,立马获得许多安海人的点赞。

  据悉,11月15日至17日,省文化厅组织专家评审会开展了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提出了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后,于近日正式确定了第四批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代表性传承人颜昌瑞、安海庐山国佛雕第九代传人邱加田榜上有名。

  千年古镇安平,在斗转星移中默默孕育着一批又一批民间艺术家、文化精英、商业巨子……他们的名字不仅镌刻在安海人的记忆里,在日积月累中凝聚衍变成一种特有的安海精神,更是在传承与传播中渐渐走出安海。

  “他们是古镇文化瑰宝的坚守人,正因为有坚守人,这些‘非遗’才得以保护、传承下来。”在安海文创协会工作的黄超颖非常热爱本土文化,“作为在这片钟灵毓秀、卧虎藏龙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安海人,对于颜昌瑞、邱加田两位老师获此殊荣,我心中满满的钦佩与自豪!”

  颜昌瑞:

  与文化打交道40多年

  颜昌瑞今年83岁,是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代表性传承人,原安海文化站站长。在他的努力下,“嗦啰嗹”得以在古镇传承下来。2008年6月,安海“嗦啰嗹”习俗还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20多岁的毛头小子,到83岁的和蔼老者,颜昌瑞一直和文化打交道,在安海文化站,一干就是42年,在他手上保护了不少文化习俗,包括“嗦啰嗹”、水上捉鸭、攻炮城等安海特有的民俗。

  据了解,颜昌瑞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文化站长”“省文化先进工作者”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市县级的荣誉更是不少,其论文《千年民俗文化瑰宝——“嗦啰嗹”》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览》一书。

  邱加田:

  传承的是技艺更是责任

  邱加田是安海庐山国佛雕祖铺第九代传人。从小他跟随祖辈学习佛雕、漆线雕工艺,长期从事工艺的创新和研究,综合运用了传统和现代的元素,其作品别具一格,与时俱进。

  安海庐山国佛雕是邱氏的一项祖传技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由邱教贤所创办,经家族数代人的探索总结,“庐山国”佛雕技艺包括选材、修坯、磨光、粉土、上漆线以及装饰等严格的六道工序。每一尊佛雕都坚持手工制作,反复打磨推敲,大小佛像活灵活现,每一尊都各具特色。

  “传承的是技艺,更是责任。这次获得荣誉,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非物质传统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的,我感到十分荣幸。”邱加田表示,“有信心将老祖宗300年‘庐山国传雕技艺’原汁原味地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为千年安平文化古镇、晋江历史文化名城及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多做贡献。”

  (记者_张志耐)

标签:非遗|传承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